党员大会上新同志为何两次红了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16 05:11

4月底,东部战区某旅坦克一连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一名上等兵党员敢说敢言、点评针针见血,表现十分“抢镜”。这名上等兵是上海交通大学在读研究生,入伍前已是预备党员,脑瓜子活,处世老到。不过,正是这股聪明劲,让他在党员大会上两次红了脸。怎么回事?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文章《党员大会上新同志为何两度坐不住》:

胡三银

党员大会上新同志为何两度坐不住

■王 喆 蔡拓闻 特约记者 吴科儒

“对己开刀”毫不留情,“对人开炮”辛辣有据……4月底,东部战区某旅坦克一连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一名上等兵党员敢说敢言、点评针针见血,表现十分“抢镜”。

上士胡乃富告诉记者,这名上等兵叫张辰辰,是上海交通大学在读研究生,入伍前已是预备党员,脑瓜子活,处世老到。不过,正是这股聪明劲,让他在党员大会上两次红了脸。

由于平时工作尽心尽责、任劳任怨,张辰辰得到连队普遍认可,去年5月,党支部准备给他按期转正,提交党员大会讨论。

那天,支部党员大会如期召开。讨论时,上士韦陆典首先发言:“张辰辰同志各方面工作虽然不错,但训练有时喜欢取巧,上次武装越野考核,水壶竟然没灌水……”对于这突如其来的一“炮”,张辰辰有点坐不住,觉得韦陆典不给面子——会前,张辰辰特意找几位老班长“通气”,请他们“手下留情”。

虽然最终表决时,全体党员一致同意他按期转正,但张辰辰脸上写满了沮丧。党支部书记滕云注意到他情绪变化,会后找到他:“新同志追求进步、自尊心强可以理解,但要积极正确看待别人‘拉袖子’,我相信韦陆典是对事不对人。”

滕书记一席话也让张辰辰反思:上次水壶不灌水,只是没被查到,否则连队成绩铁定要“降一等”。如果不是韦班长指出来,下次自己可能还会心存侥幸。

有了这次教训,张辰辰心“宽”了,别人的意见听得进去了。可他的嘴也“宽”了,批评别人时总是以“宽”相待、精心“雕琢”:

“杨坚同志作为军人委员会主任,监督连队伙食账目认真负责,但要加强相关业务理论学习”“排长项云康管理大胆,但个人军事训练有短板”……又一次党员大会上,张辰辰自以为如此“批评”既不伤和气,又表明自己态度,结果心里正暗爽时,却被滕云当场叫停。

“批评人就是在帮助人,必须真心实意。”滕书记生气地说,“你隔靴搔痒,打太极拳式地发言,以为讨了巧,其实是不相信他人,也影响了个人形象,这样的机灵劲可是用歪了。”

听了滕书记的话,张辰辰的脸一下子红到了脖子根。会后,他找到滕书记坦陈:自己虽然学历高、年龄大,但党龄短、军衔低,怕说不好得罪人,所以想着批评他人“圆滑”一点。

滕云则告诉张辰辰:“党员大会上没有新老党员之分,谁有过错就应该大胆批评谁,这是责任,也是义务……”这让张辰辰真正明白:批评不仅要“点到”,更要“点醒”。

“三班班长找借口逃避体能训练……”这次党员大会,小张的辛辣发言让不少老党员红了脸。目睹小张的变化,滕云会心一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