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考学落榜咋就成了个别战友的“笑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16 05:23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身边不少战士都怀着一个“军官梦”。他们目标明确、行动坚定,不仅刻苦复习,工作也十分努力。即使落榜,他们通过复习提高了文化水平,怎么说都是好事,可怎么变成了个别战友的“笑点”?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别让考军校成为尴尬事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高炮连上等兵 周蔚迪

眼下军校招考临近,我正加班加点备考。一天晚上,我刚拿起教材准备“开小灶”,就听到几位同年兵“排长”前“排长”后地称呼我。看着他们调侃的表情,我尴尬得面红耳赤,赶紧卷起书本,“逃离”了现场。

第二天,我与连队其他备考的战友一碰头,发现他们也遇到过类似情形。打这以后,我只得见缝插针地复习,有时一边记笔记,一边提防被战友撞见,一段时间下来,耗费许多额外精力。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身边不少战友都怀着一个“军官梦”。他们目标明确、行动坚定,不仅刻苦复习,工作也十分努力。按理说,这既促进了连队建设,也帮助战士实现军旅人生的升级;即使落榜,他们通过复习提高了文化水平,怎么说都是好事,可怎么变成了个别战友的“笑点”?

我想,这主要是因为备考会占用大量时间,一些协调不好的战友在工作训练中掉队,拖了集体后腿;有的甚至打着考学的幌子钻空子,躲避工作训练,导致战友对报考军校的同志有误解,才会说些风凉话。

要消除这种现象,连队应该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大家正确看待考军校,树正考学风气;定期组织考学苗子文化和技能测试,通过成绩对考生进行初步筛选,防止个别战士假借考学名义逃避训练,对真心考学的战士给予支持,为他们提供复习场地和时间。

作为备考战士,要严格要求自我,遵守一日生活制度,不给连队添乱,更不能因考学成为“个别人”。这里,我可以分享一些“考学经”:主动申请站第二班夜哨,利用熄灯后一小时学习;合理控制午睡时间,挤出休息时间复习;扎实进行体能训练,劳逸结合,效率更高。

总之,考学这事只有组织支持、个人争气、战友给力,最终才能皆大欢喜。

(李  康、周玉龙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