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更爱这样的军人大会,有趣有味有药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17 03:06

★专家视点

开好军人大会必须把握一条,即会议主体是连队士兵,会议宗旨是发扬民主、汲取士兵的智慧和力量。应该围绕这个意图来设计会议议题,多让战士“唱戏”,少搞干部“独奏”。

为了提升效果,倡导采用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比如有趣有味有药效的“吐槽大会”,让大伙适当吐吐槽未尝不可,连队干部应理性对待并主动适应。

然而,凡事得有个度。如果真把军人大会开成完全意义上的“吐槽大会”,我个人认为不妥,也不宜提倡。军人大会毕竟不是座谈会,过分吐槽只是赚了语言上的噱头,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甚至还可能变了味,影响官兵关系。要知道,真正打动人心的往往是发自内心深处、不带任何修饰的朴素语言,批评建议更是如此。

再说,作为军队基层的一个战斗单位,连队特殊的职能使命决定其任何会议都具有神圣性和规范性,与会者必须抱有高度的责任感敬畏感,才能把会议开出质量和效果,军人大会也不例外。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永远是每个军人都应遵循的法度。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政工系主任、教授 王德义)

★延伸视点

军人大会再也不是检讨会了

解放军报讯 于航、岳治中报道:5月初,东部战区某旅宣传科科长王克彬在装步八连挂钩蹲点。头天晚上查铺查哨时,他发现哨兵小孙睡岗,当场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这事被连长知道了,他顿时火冒三丈:“你在新兵里素质算拔尖的,是连队的重点培养对象,怎么犯这么低级的错误,还被机关干部抓了现行?”一顿暴风骤雨般的训斥后,连长责令小孙将岗哨职责抄写5遍,还要在军人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小孙觉得很委屈,一个人躲在水房生闷气,嘴里还咕哝着:“动不动就在军人大会上作检讨,太过分了。”而这恰好被一旁经过的王科长听见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战士口中的“军人大会”怎么变了味?对照《内务条令》,王科长意识到,把军人大会开成检讨会,不但降低军人大会的威信,还容易挫伤战士的自尊心。

“军人大会到底该怎么开?”王科长找到连长商量,建议改变连队随意召开军人大会的现状,按纲抓建,让军人大会开出实效。连长也主动检讨了自己的工作:单打独斗多,与军人委员会配合少;军人大会乱撒“胡椒面”的多,切实解决问题的少……几经商议,并经连队党支部批准同意后,该连决定:严格把控时间节点,根据连队工作实际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军人大会;军人委员会下设各小组必须在军人大会上汇报各自工作,让官兵清楚连队建设这本“账”;鼓励官兵发表意见建议,积极参与连队建设,对“金点子”给予奖励。

近日,该连召开军人大会。会上,两位连首长分别通报了“专攻精练”考核成绩和第一季度连队军事训练情况。官兵也踊跃建言,现场点出了10余个与实战化训练脱节的问题,并提出了25条具体改进措施。而之前对小孙的处理也改为书面检讨,军人大会再也不是检讨会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