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闯野猪窝,看边防巡逻兵如何机智应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22 02:50

驻扎在某边境军事管理区的赛里克边防连,靠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官兵常年与野生动物为伴。五月的一天,天刚蒙蒙亮,三班8名战士又一次踏上熟悉的巡逻路,却误闯了野猪窝。战士们如何机智应对快速撤离?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胡三银

巡逻误闯野猪窝

■夏步恒 谭 毅

驻扎在某边境军事管理区的赛里克边防连,靠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官兵常年与野生动物为伴。

天刚蒙蒙亮,三班8名战士便又一次踏上熟悉的巡逻路。虽是五月天,气温却很低,班长张朝富边走边叮嘱身边战友:“天气越恶劣,巡逻路上意外就越多。虽然这条路我们走了无数次,但仍不能掉以轻心。”一路上,张朝富的心一直悬着。

经过一上午高强度执勤,大家双手都冻得通红,棉靴也结了冰。在副班长温宏斌提议下,大伙找来干树枝和木头,围坐在一片松树林里生火取暖,加热干粮。

突然,西面山坡上传来粗犷的嚎叫声。“是野猪!”巡逻经验丰富的张朝富第一时间提醒大家。顿时,大家绷紧了神经,立即散开进入警戒状态。

寻声望去,半山坡一块大石板上3只野猪也在盯着他们,粗黑的鬃毛在风中立了起来,看起来似乎“不怀好意”,其中一只冲下山坡向林子这边跑来……

情况突然,参加巡逻不久的几名上等兵有些紧张。张朝富边观察边思忖:群居的野猪一般昼伏夜出,不会攻击人类,可今天为何会对他们“虎视眈眈”?一低头,他发现周围的松树皮都有被动物磨蹭的痕迹,树根下还有动物遗留的粪便,顿时恍然大悟。

“我们误闯了野猪的老巢,林子里可能还有它们的幼崽,树枝烧着的烟味刺激了熟睡的野猪,大家迅速熄灭火种撤离,不到万不得已不得开枪!”在张朝富叮嘱下,大家迅速收拾装备,用脚踩灭燃起不久的火堆,交替掩护,一步步撤出了松林。

撤出几百米后,负责断后的温宏斌看到,两头野猪依然有所戒备地挪向官兵刚才生火做饭的树下,四处嗅着,将仍在冒烟的木棍拱进附近雪窝,抬头望了望,便跑进山林,不见了踪迹。

危险解除后,战士们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继续向下一个目标点巡逻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