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300公里160道弯,通向“雪海孤岛”的路这么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崔建涛 段玮 发布:2017-05-27 17:42: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迎接“雪海孤岛”战士进点。段玮

5月23日清晨,太阳刚露出山尖。新疆阿勒泰军分区边防某团已是热闹非凡,“红山嘴边防连换防仪式”的标语格外醒目。这天对红山嘴边防连官兵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开山。

这里每年10月至来年5月会有长达8个月之久的大雪封山,因此被称为“雪海孤岛”。

9点整,15名换防官兵胸戴大红花,庄严地向八一军旗宣誓,扎根“雪海孤岛”,忠诚戍边守防……随着该团团长尹洪臣一声令下,6辆满载物资的车队向红山嘴边防连进发。尹团长告诉记者:“今天是红山嘴开山的日子,除了运送换防官兵、给连队送去补给物资外,还会送去很多学习习主席讲话的书籍、光碟,以及战备训练器材,以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展开。”

一路欢歌一路情。6名新战士又说又笑,他们这次上红山嘴都是主动申请,想到边防去实现自己的“当兵梦”。

尹团长介绍,虽然红山嘴边防连一年封山8个月,但今年入伍的新兵80%以上都主动申请到红山嘴边防连当兵。江西籍战士杨琦文为了能上红山嘴,交了3份申请书,体重减了7公斤,新兵连所有军事课目都达到了合格,这才被批准。

千山万壑路漫漫,悬崖绝壁行车难,这是上红山嘴边防连的真实写照。两个小时后,车辆进入有“九座天门十道关”之称的“搓板路”“鼓风峡”“掉狼崖”、两公里石头雨、雪崩路段等险峻关卡,在这条路上驾车14年的士官孔庆争每次走过这段路也心有余悸。

下午4时左右车队驶进“老虎口”,一边是怪石林立的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车辆爬行在这条路上,让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五脏六腑在肚里跳”的滋味。

“要变天了,大家把绒衣穿上。”随车上山的翻译恰勒哈尔看出了天气的诡异。不久,山顶突然飘过一片乌云,天空也随之变得暗淡。车顶叮叮咚咚直作响。“下冰雹了。”班长王显超说着把大衣向战士们递了过去。

车辆沿着盘山道不断往上爬,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像进入了童话故事里的世界。摇下车窗,阵阵寒意扑面而来,好在官兵们都加上了衣服,战士李昂幽默地说:“红山嘴还真是冰火两重天啊!”

突然,官兵们的谈笑被一阵急刹车打断。“太险了,就差一点!”驾驶员郭立刚心魂未定地说道。原来,车辆绕山爬坡时山上突然滚落一棵折断的大树,好在郭立刚反应快及时刹住了车。大树落在了距车不到三米的地方,挡住了去路,有惊无险。

“快下车,把大树挪开,注意安全,防止继续滑坡。”尹团长指挥大家,协力将大树挪开,车辆继续上路。

下午5点左右,换防车队行驶到了官兵口中最难走的“9公里”,这段路虽说距红山嘴边防连最近,但冰道狭窄,危险性大。两边的冰雪在2.5米以上,最高的达到10多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滑坡和雪崩,稍有不慎就会车毁人亡。尹团长当机立断让全体官兵下车跑步通过危险地域。

走了300多公里的路程,用了9个多小时,过了160多道回头弯、12个冰达坂。当车队翻过最后一道山梁时,丛林中的红顶房屋映入眼帘,“红山卫士欢迎您”7个大字格外醒目。

“近了、近了。”远远地看到连队官兵早已列队两旁,等待山外来客。由于已经8个月没见过山外人了,官兵们显得格外兴奋,边关哨所瞬间热闹起来。尹团长告诉记者,换防官兵成功抵达就意味着“雪海孤岛”8个月封山期结束。

开山,意味着封尘的故事让人落泪。战士赖卓勋的爷爷今年2月离开了人世,从小就是爷爷抚养长大的小赖很想见爷爷一面,但只能将这种感情深埋在心底。教导员刘春辉告诉记者,像小赖这样封山期间亲人离世不能回去料理后事的官兵还有很多,有一年士官张辉父母亲相继离世,但作为家中唯一儿子的小张却被困在了山上,最后只能团里派人前去代为两位老人送终。

开山,意味着红山嘴官兵亲人团聚。车队将载着已经在山上待了25个月的下士张国禄、16个月的四级军士长汪永恒等7名同志下山看望父母、妻子、孩子。

开山,意味着红山嘴春天的来临。这次车队给官兵运送来了10多种生活给养物资和文体器材等物品。

据了解,从5月24日起,这批新兵已经担负执勤巡逻任务,担负起戍守祖国边防的神圣使命。

1 2 3 4 5

责任编辑:武千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