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拭英雄雕像,他竟“有一根经脉被打通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3 03:05

向身边的英雄学习,不仅要了解英雄“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英雄“为什么会这样做”。联学联育活动中,坦克一连中士车长刘江昌来“王杰班”锻炼,有一天擦拭房间里的王杰雕像时,他感觉自己“有一根经脉被打通了”。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王杰为什么能成为英雄?学王杰今天究竟该学什么?

一名士官班长的三十七问

■李怀坤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戴强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赖世军一思考,全旅官兵笑了。

赖世军是谁?第71集团军某旅坦克五连火炮技师、上士班长。这个旅是王杰生前所在部队,赖世军思考的问题与学王杰有关。

“王杰为什么能成为英雄?”“学王杰今天究竟该学什么?”前不久,出生于红色革命圣地江西瑞金、从军已经有11个年头,多次被评为“王杰式”好班长的他,对新一代革命军人如何学王杰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武器装备的不足靠血性弥补的时代已经过去,老班长那种血性,是不是就是我们现在需要的血性?”

1965年7月14日,班长王杰在组织实爆训练时,为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英勇牺牲。从此,英雄王杰的名字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传遍全军全国。“弘扬‘两不怕’精神,争当王杰新传人”,一直是该旅赓续半个多世纪的传统,更是一代代青年官兵茁壮成长的精神动力。

对每一名来到王杰生前所在部队服役的官兵来说,读王杰日记、学王杰事迹、唱王杰歌曲是一项必修课,这一活动已经坚持了52年。

战友们对赖世军的困惑发笑,是因为他的发问出乎了大家意料:在英雄部队学英雄是理所当然的事啊,怎么会对这产生怀疑呢?

赖世军的思想困惑并不是突然冒出来的。有一次,他组织新战士单杠训练,一名精通计算机的新兵有点积极性不高。赖世军批评他时,这名新兵反问:“未来信息化战场靠秀肌肉能取胜吗?”训练继续进行,可这名新兵的反问却成了赖世军的心问。

前年底,旅里拟评选一批“优秀士官长”。赖世军信心满满,却听到这样的声音:“你刚被评过‘王杰式’好班长,也该谦让一下吧!”他想,如果老班长王杰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做呢?

“王杰为什么由平凡变得伟大……”一个个问题不断在赖世军脑中徘徊。座谈会上,他说得很实在:“通过学王杰明白了很多道理,也不怀疑王杰精神的正确和重要,可自己还是缺乏对王杰精神实质的理解和解决具体现实问题的能力。”对照“十学王杰”要求,赖世军会后一口气整理了37个自己感到困惑的问题。

赖世军提出的“学王杰37问”,其实不仅是一名普通战士的思想困惑,也代表着新一代官兵对改革强军过程中如何传承英雄精神的思考。对此,旅领导认识到,如何正确理解王杰精神,如何把王杰精神鲜活呈现在今天,引导新一代青年官兵把“向王杰学什么、我该怎么干”变成具体行动,是一项时代课题。他们决定因势利导,把赖世军的37问下发到每个班排、上传到旅局域网上,鼓励官兵结合岗位实际展开广泛讨论交流。

现象大家摆,原因大家找,困惑大家解。不少官兵谈到,王杰是英雄,是身边的榜样,他带给自己的不仅仅是一股能量。“王杰班”班长李俊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在英雄生前部队当兵是一件幸运的事,通过学英雄,我们明白了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和怎样成为那样的人。我们期待更多的战友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如何学习英雄中来,和赖班长一起寻找答案。”

确如李俊所言,更多的战友从不解到沉思再到积极寻找答案,他们打开思维看王杰,掀起了一场全旅范围的思想风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