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拭英雄雕像,他竟“有一根经脉被打通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3 03:05

联学联育活动中,坦克一连中士车长刘江昌来“王杰班”锻炼,有一天擦拭房间里王杰雕像时,他感觉“有一根经脉被打通了”——

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李怀坤 应学良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戴强

“像王杰那样当班长”主题演讲比赛,是这个旅每年组织的活动。王磊

“王杰是一个真实的、可敬可学的英雄,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一声招呼,8名战士靠拢过来,与记者席地而坐围成一圈。来王杰生前所在部队采访,话题自然离不开英雄。

“王杰牺牲时跟你们年龄差不多,你们知道当年王杰是一个什么样的年轻人吗?”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几名战士竟然有些尴尬,一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回答不上来。

“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永远跟着党……”虽然说英雄赞歌一唱几十年,可并不是每名官兵都能准确理解歌词中的含义。特别是下连来到“王杰班”的新战士,有的不理解连队二楼墙壁上贴着王杰的“人生三问”:什么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么是前途,革命事业就是前途;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王杰班”班长李俊坦诚地告诉记者,对于这种数十年如一日的熏陶,个别90后战士对此并不能完全理解。

“究其原因,王杰在一些官兵心中只是距离自己很遥远的一个符号。”“王杰生前所在连”原指导员张威说:“学习王杰,首先要还原一个真实的王杰。”他拿出一本王杰日记,边翻边说:“王杰也是一个曾经有缺点、慢慢成长的英雄,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王杰一开始爱吃零食,慢慢学会了节俭;训练场上,他手里磨出的厚厚老茧,也是一次次掉皮掉肉的积淀;渴望入党,屡屡没有得到批准,也曾想不通。”作为“王杰班”第30任班长,李俊对英雄的事迹十分清楚。

“清楚真实的王杰是什么样子,知道他是怎样一步步成为英雄的过程,所以当年和我们同龄的王杰是可触可摸、真实可学的身边榜样。”李俊从一个体质偏弱的训练后进分子,到集团军地爆分队比武考核中综合成绩第一名的精武标兵,这段“逆袭”之旅,与王杰精神的影响不无关系。

年初,旅里开展联学联育活动,分批组织其他连队的班长、党小组长等骨干,到“王杰班”锻炼一个星期。

学习上人人能讲一串英雄故事、训练场上能把全营尖子比下去、打扫卫生能蹲着把全连楼上楼下擦个遍……看着“王杰班”战士如此优秀,坦克一连中士车长刘江昌有一天擦拭房间里的王杰雕像时,他感觉自己“有一根经脉被打通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