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拭英雄雕像,他竟“有一根经脉被打通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3 03:05

“比建设部队更难的,是建设这支部队的精气神”

“你是哪个部队的?”“王杰部队的。”

“你知道老班长王杰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是我们学习和崇拜的英雄!”

“那你应该怎么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血战到底。”

4月21日,全旅新转隶官兵齐聚大礼堂,观看一段34岁老兵林德华参加2014年8月“坦克两项-2014”国际邀请赛的视频。

在前9天比赛中国队排名第八的情况下,关键的650米障碍赛即将开始。“砰”的一声枪响,林德华如一支利箭离弦而出,“3分47秒!全场第一名!中国军人了不起。”国际评委竖起了大拇指。

正是因为这一次胜利,中国队成功逆转,晋级决赛,并最终取得了体能团体第一、技能团体第三的好成绩,林德华也被俄罗斯国防部授予“最佳单车奖”和“国际合作战斗友谊奖”。

其实,刚入选时,林德华在40余名高手中仅排倒数第四。他的荣辱观,源于“两不怕”精神的催生砥砺。

“小绵羊”上不了战场,“萌宝宝”打不了胜仗。承平日久,少数官兵错误地认为“拳打脚踢拼刺刀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血性只能成为空洞的口号”,有的甚至说“我家只有我一个,打仗不缺我一个”。

剑之锋靠士气,剑之魂靠血性。采访中,旅领导特别强调这一点,他们坚持用“两不怕”精神“补钙壮骨”,锤炼“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强敌敢亮剑”的血性胆气,把一块块普通的“铁”,锻造成坚硬的“钢”。

“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演训场上,受到“两不怕”精神催生砥砺的还有侦察营营部四级军士长杨国军。

在战区组织的一场红蓝双方实兵对抗演习中,杨国军奉命深入“敌”阵地核心部位潜伏侦察92小时。

“‘敌人’大规模搜山就搜了7次,小队巡查最多5分钟来了4组,没有补给,缺乏饮水,只能抓蛇虫充饥……”说起潜伏的艰难,杨国军眉头紧锁:也不是没有想过主动暴露,早早结束“活受罪”。

“战场上,这意味着要有多少战友枉死!王杰部队的兵怎么能当孬种!”杨国军咬牙坚持,为部队发回情报信息360余条,侦察到“敌”指挥所、炮兵阵地、通信枢纽等重要目标。

血性十足的兵是训出来的,英勇善战的部队是打出来的。“比建设部队更难的,是建设这支部队的精气神。”旅领导说,血性的砥砺体现在一次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

“立志做一个现代化的王杰”

“1961年清明节,金乡一中全体师生祭扫羊山战役烈士陵园,青年王杰深受教育鼓舞,从此坚定了参军报国的志向……”前不久,在“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荣誉室里,多次当选“学习王杰先进个人”的战士赵宇,为下连不久的新战友深情讲述“王杰扫墓立志”的故事,精彩的解说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27年前,赵宇的父亲赵志军曾担任“王杰班”第十四任班长。期间,赵志军带领全班战友完成任务出色,荣立三等功1次,全班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

在父亲的鼓励下,正在读大三的赵宇保留学籍报名应征,沿着父亲的足迹参军报国。离家前,赵志军从箱子里拿出3本书交给赵宇。这3本书是之前赵志军参加王杰同志牺牲50周年纪念活动时,“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党支部赠送给他的纪念礼物。

赵宇如愿以偿,被分配到父亲当年战斗过的王杰生前所在部队。刚到部队时,赵宇的军事素质基础薄弱,但他始终以“两不怕”精神激励自己,工作积极、训练刻苦。连队干部说,每次组织队列和体能训练时,赵宇都虎气十足,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丰富“两不怕”精神的时代内涵,引导官兵学习已经离去52载的英雄,必须与时俱进。40多年前,数学家华罗庚在参观该连时,题词勉励官兵“立志做一个现代化的王杰”。这句话激励着一茬茬连队官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官兵们告诉记者,“一支步枪,一杆梭镖,拳打脚踢拼刺刀”的时代已经过去,如果满足于简单的操作,即使手上老茧的厚度可用尺子量,流下的汗水能用脸盆装,也打不赢现代化战争。据介绍,该旅还采取推送《王杰日记》APP等举措,让官兵们把学王杰与争当“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时时对表,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王杰传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