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拭英雄雕像,他竟“有一根经脉被打通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3 03:05

精神坐标历久弥新

■张振东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英雄人物的出现,就是树立一个榜样,就是一份精神财富,就是部队的战斗力。

每个时代都造就自己的英雄。英雄之崇高,正在于他们是时代的精神高地。在英雄身上,凝聚着矢志不渝的忠诚、敢打敢拼的血性、愈挫愈奋的坚韧、默默奉献的坚守、无私无畏的追求。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离不开这种动力和基因。尊崇英雄就是标绘时代前行的精神坐标。

50多年前,英雄王杰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战斗精神壮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成为一个时代的强音。历经风雨岁月而历久弥新,王杰的名字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之所以能够穿越时空,一方面因为它诞生于战火中,是我军革命加拼命精神的高度浓缩,是战斗精神的核心;更重要的,是一代代“王杰传人”在实践中不断传承创新,使它的时代内涵更加丰富、当代价值更加凸显、实践特性更加鲜明。

哲人说,传承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向身边的英雄学习,不仅要了解英雄“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英雄“为什么会这样做”。“王杰班”第30任班长李俊每晚熄灯前都会接一盆清水,端到王杰烈士雕像前,安静地用毛巾进行擦拭。这是属于李俊与王杰老班长的时刻。李俊说,他会在这时向老班长汇报一天的工作,反思不足。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优良传统的熏陶,让一茬茬官兵都成长为“两不怕”精神的坚定追随者;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官兵时时感受到英雄王杰就在身边。呼吸着英雄的气息,官兵们在有着历史荣誉的团队中战斗和生活,那种潜移默化的使命感,便在他们的心底孕育。

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新征程上,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当前,“脖子以下”改革紧锣密鼓已拉开战幕。点亮心中“一团火”,建功军旅正当时。在积极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让我们高擎英雄旗帜、弘扬英雄精神,把英雄基因融入血液里、体现在有效履行使命上,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