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长3个月拿下30多个专业 “火力铁拳”这样炼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5 03:03

照亮打赢之路

有人说:“远火是强军之火、打赢之火,也是创新之火。”官兵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成为破解制约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原动力,推动着传统炮兵部队的转型,也把远火武器系统锻造成战之必胜的火力铁拳。

他们探索5类12种作战部署样式、4种发射阵地配置方式,构建了“侦、控、打、评”远程火力打击体系新模式;研究制定《底盘修理100问》《实弹射击26个怎么办》《特情处置措施238条》等10个方面的对策措施,梳理形成战法、训法、打法、保法等50余项研究成果;成功研制“改进型简易发射装定线路检测装置”、“手摇电动装置”等18项技术革新成果,多项被同类部队借鉴运用……

“远火系统”列装以来,该营不等不靠,勇于创新,在一次次创新活动中,一锤锤、一砧砧地锻打、磨砺着“利剑”的锋刃,攻克了一批制约新装备战斗力提升的矛盾和瓶颈。旅长张兆宁一语中的:紧紧扭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倾力打造创新文化,让更多官兵在创新的征途中振翅高飞、纵横驰骋。

“一代代航天人面对一系列全新领域和尖端课题,始终不懈探索、敢于超越,攻克了一项又一项关键技术难题,展示了新时期中国航天的卓越创新能力。”2010年夏,奔赴西北大漠执行演训任务的官兵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一座座雕塑前,官兵们意识到创新才是“远火”的生命力。从那时起,传承先辈创新精神,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成为官兵们的一致共识。

围绕创建学习型军营、培育知识型军人,他们组织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引导官兵通过读书提升科技素养。连队成立读书小组,坚持每天阅读报刊,开展日读一文、月写一篇、季看一书活动,适时组织心得体会交流,定期评选学习标兵。

人才是创新的基石。为打造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该营着眼优化人才结构,扎实开展赛思想、赛技能、赛作风、赛测评活动,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土壤。他们在日常训练中坚持以考代练、以强带弱等方式方法,多途径多层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任务一线和演训场成长起来一大批打赢尖子人才。

奉献融入血脉

几年来,“远火营”官兵为了使命在燃烧生命,为胜利进行着寂寞的长跑。

陈钦,“远火营”炮二连一班原班长,有幸成为第一代“远火”兵,并很快成为骨干。他原本计划在2010年“五一”完婚,接到赴某训练基地实弹演习的命令,不顾家人反对,陈钦主动推迟了婚期。第二年,婚期又与三军联合演习时间撞车,再次被推迟。孰料,在接二连三的重大任务面前,陈钦把婚期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迟。

“你老为部队奉献,什么时候能为我奉献一回呀?!”未婚妻终于忍无可忍。陈钦至今对妻子当年的“愤怒一问”记忆犹新,内心非常的歉疚。

2013年1月,单位专门为陈钦等多次推迟婚礼的11位老兵,举办了“战神情缘”集体婚礼。陈钦和爱人终于走进了婚姻殿堂。

2015年6月,一条来自大漠戈壁的军事新闻鼓舞人心。同时在关注着这条新闻的,还有每一个“远火营”官兵的家人。看新闻时,营长许亚民4岁的女儿第一次发现总是不回家的爸爸究竟在哪儿,兴奋地大叫:“快看快看,爸爸在电视里!”她有板有眼地一遍遍模仿着爸爸下达的口令,“3-2-1,点火!”迫不及待地要跟幼儿园的老师和同学们赞扬父亲,“我爸爸是发射火箭弹的,下口令的那个!”

走出“远火营”,笔者不仅为这套陆军杀手锏武器的威力所震撼,更为每一名“远火”官兵只争朝夕的事业追求和每一个官兵家庭的乐观奉献所感动。

忠诚与使命在肩,青春与奋斗同行。我们坚信,这群强军路上的追梦人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当代革命军人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的青春赞歌,也必将谱写出一曲壮丽的胜利凯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