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于这张100元纸币,有一个悲壮感人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喆 庞祥川 王问 赖桥泉 发布:2017-08-03 13:22: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最后的党费见证着对党的无限忠诚。

在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强军精武红四连”荣誉室里,珍藏着一张100元纸币。这张纸币属于第一套人民币,是1948年12月1日由新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印制发行的唯一法定货币。“这是连队第14任指导员杜继顺在牺牲前向党组织交的最后一次党费,体现了我连官兵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连队现任指导员黄敬锋将纸币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1951年,朝鲜半岛战火纷飞。9月6日,志愿军第26军76师226团4连(该连前身)奉命向西方山隐蔽集结,准备夺回这一制高点。

冲天的火光将黑夜照得如同白昼,连长田永泉、指导员杜继顺身先士卒,带领官兵顶着猛烈的炮火向敌阵地发起进攻,一鼓作气夺占了3个山头。

在向主峰发起最后的攻击时,战斗进行得异常艰难。“卧倒!”枪林弹雨中,杜继顺一个鱼跃扑向身边的文书赵玉林。巨大的爆炸声后,赵玉林安然无恙,杜继顺却被弹片击穿背部,倒在血泊中。弥留之际,杜继顺拼尽全力对赵玉林说:“玉林,我身上还有100元钱,你替我交给组织吧,就当我交最后的党……费……”最终,连队夺得了西方山反击战的胜利。经上级党组织批准,这笔百元“特殊党费”被连队珍藏,代代相传。

忠诚基因融入血脉,铁血钢刀永不卷刃。在革命先辈精神的激励下,这支诞生于黄麻起义的红军连队奋勇投身改革强军的伟大实践,接力传承红色传统,不断强化军魂意识,努力锤炼胜战本领。2015年,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精武红四连”荣誉称号;2016年,连队党支部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王喆庞祥川王问、特约记者赖桥泉摄影报道)

1 2 3 4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