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查丨在军营,考证到底有多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雪振 解飞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09 04:52

★声音

军营成才为打赢

■程昭善

“考证热”是年轻人对成长成才的迫切期盼,以及社会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和职业教育不断完善综合作用的结果。这股热潮从社会蔓延到军营,有其客观必然性。我们的干部骨干作为教育者和管理者,对“考证热”须正视。

社会上关于“考证热”的利弊讨论由来已久,当这种现象与军营发生碰撞,其影响更需仔细梳理。一定程度上来看,“考证热”确实具有浓厚部队学习氛围、促进官兵成长成才的正向效应。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各类资格证书良莠不齐,而少数官兵盲目地投身各类资格证书的备考学习,不仅无助于自身的成长成才,甚至影响练兵备战的“主业”。

当今评价人才的标准越来越多元,但在军营,评价人才的标准是打赢能力。军人的考证行为也应该用战斗力标准量一量。作为干部骨干,要对官兵的考证行为加以正确引导,应鼓励大家踊跃报考有利于战斗力建设的证书。

官兵们在备战相关资格考试时,也应理性区分和科学规划,找准考证行为与战斗力的结合点。操作信息化装备的官兵可以尝试备考计算机等级证书,炊事员可以考取厨师等级证书,财务助理可以备战会计从业资格证,保卫干事可以挑战律师资格证,与境外人员接触较多的海军和边防官兵可以尝试考取相关外语等级证书……这些资格证书不仅有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也会为部队练兵备战和执行任务增添助力。

备考的官兵还应正确处理工学矛盾。作为军人,抓好专业学习和岗位练兵是职责所系。所有的考证行为应该是在做好本职工作基础上,学有余力、训有余力的情况下进行,而不能因为考证影响正常的专业学习和训练。

说到底,军营育才的目的是打赢,官兵个人成才也应追求战场制胜。按照有利于战斗力建设的原则来规范官兵们的考证行为,就不会迷失方向。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陆军某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