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直神了!他竟能把装甲车开到这个境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王雁翔 马飞 李大勇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14 03:08

加速、加速!通过仅比履带宽5厘米的车辙桥时,近30吨重的战车因巨大惯性飞离地面。紧接着,“咣当”一声,不偏不倚,正好落于下方窄轨上。没有任何停顿,战车随即高速前冲,一举突破“敌”火力封锁……没错!驾驭指挥该战车的战士,正是“黄草岭功臣连”809战车车长王锐。

入伍以来,这名年轻的战士从水际滩头起步,把能打胜仗的使命扛在肩上,把强军梦想融进战位,一次次经受转型砥砺、一次次沐浴硝烟成长,奏响了一曲忠诚战士勇当强军标兵的精彩乐章。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王锐(左)向新驾驶员传授经验。彭希

一名忠诚战士的“强军突击”

——记第七十四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上)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王雁翔 马飞 特约记者 李大勇

【人物档案】王锐,中士,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被南部战区陆军评为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所在809车组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

岭南黎明,一辆新型两栖突击车冲出掩体,过险路、涉水域,履带飞转、泥水飞溅。

加速、加速!通过仅比履带宽5厘米的车辙桥时,近30吨重的战车因巨大惯性飞离地面。紧接着,“咣当”一声,不偏不倚,正好落于下方窄轨上。没有任何停顿,战车随即高速前冲,一举突破“敌”火力封锁……

望远镜里,战车一侧“809”字样依稀可见,指挥员不禁感叹:“又是王锐!”

没错!驾驭指挥该战车的战士,正是“黄草岭功臣连”809战车车长王锐。

入伍以来,这名年轻的战士从水际滩头起步,把能打胜仗的使命扛在肩上,把强军梦想融进战位,一次次经受转型砥砺、一次次沐浴硝烟成长,奏响了一曲忠诚战士勇当强军标兵的精彩乐章。

12本笔记、10余万字体会见证坚定追求——

强军思想引领“士兵突击”

“登陆诺曼底之初,盟军为何每天只推进不到1公里?”记者来到“黄草岭功臣连”采访,正赶上连队“理论微讲堂”开讲。

微讲堂是王锐建议在连队开设的,主要用于战友间分享强军思想、军史战例。“因为德军擅长地面机动作战,盟军登陆后没有急于向纵深推进,而是稳扎稳打,目的就是不给德军装甲机械化兵团机动歼击的机会。上次抢滩登陆演练,我们之所以打得艰难,原因就在急于冒进。”

主讲人王锐从历史说到现实,让官兵听得过瘾。随后,王锐又对高技术条件下的登陆作战如何走出“层层剥皮、一线平推”的作战模式以及火力打击如何实施蜂群攻击、超越突击等问题,谈了自己独到的看法。

台下,博士排长王钦龙听得格外认真,下课后还拉着王锐请教。

博士向战士请教?王钦龙并没有半点愧色:“我博士毕业才半年,要论研究打仗,有些想法还脱离实际,这点我要向这个‘兵教授’学习。”

从一名普通装甲兵到博士眼中的“兵教授”,王锐用5年时间完成了这一跨越。习主席视察部队时曾作出重要论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从那时起,“强军”这个词就在王锐脑海中深深扎根,他仿佛一下子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做党的好战士,当能打胜仗的铁甲先锋!

王锐说,这5年来对他触动最大、影响最深的就是强军思想的感召和引领。用他的话讲,自己从习主席强军兴军重要论述中感受到理论的力量,也品出了信仰的味道。“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更是深深触动了他:战士就要时刻准备上战场,我要把本事练到极致,当尖刀上的刀尖,在强军征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这些年,王锐先后研读20余本理论书籍,记满12本理论笔记,写下10余万字的心得体会。旅政委周辉说:“王锐学理论,学出了热情、学出了感情,也把他的思想带上了一个新境界。”过去,他的想法是当个好兵选取士官,现在,他的追求是当打赢先锋;以前,他关心专业晋级,如今,训法战法、战史战例、制胜机理,只要有利于打仗的他都研究。

一次,陆军某兵种训练基地训练部部长周成云到部队组织考核,王锐向他请教。两人从古今中外的陆军战史,讲到未来装甲兵作战样式,越谈越投机。周成云后来逢人便说:“这个兵,不简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