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感动!火场里那一身向火而行的橘红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吴敏 刘守金 岐航 发布:2017-08-20 07:00: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灭火现场

7月下旬的一天,记者来到武警呼伦贝尔市森林支队红花尔基大队,见到了一脸烟灰的教导员李济东。

大队长律永庆告诉记者,昨天下午,李济东受领任务后率队奔赴火场,期间,他怀胎十月的妻子突然出现阵痛,被紧急送往医院……使命召唤、重任在肩,武警森林卫士毅然选择了向火而行。

记者跟随律永庆一同驱车赶往火场。“昨天13时,大队突然接到扑救火情命令,70名官兵立即赶赴火场,2小时后明火基本被扑灭,目前官兵正在清理火场。”律永庆说。

汽车颠簸而行,在一条小路尽头停车。只见森林深处仍有阵阵浓烟,树木灼烧产生的气味格外刺鼻。“这些树木,树龄都超过50年,它们是宝贵的生态资源。”律永庆说着跳下指挥车,记者紧随其后。刚在火烧地走了几步,就感到一股热浪穿透鞋底,灼烧着脚板底。

不远处,下士游洪涛正背着风力灭火机,对准一处冒烟点清理余火。“昨天烟尘较大,1米内看不到人。”游洪涛摘下防火面罩和防护头盔,记者发现,他佩戴的口罩已被烟尘熏黑。

“突然升腾的‘火旋风’就在距离我不足5米处。”上士李兴奎守护这片森林已9年,回忆起灭火过程,他说:“旋风气浪瞬间烧到七八米高,热浪冲上来时能令人窒息。”

“在灭火时,最怕遭遇燃烧的倒木。”上士王双全说:“一次打火,我听到身后传来‘咯吱’声,便迅速向前迈步。好家伙!一棵燃烧的大树在距我仅1米的地方倒下,火星子差点溅到我的腿上。”

火星一燎一个泡。新兵董向阳的手背上,一个黄豆大的水泡已经破了皮。他向上推了推肩膀上扛着的一个重达50斤的水箱说:“手上起个泡,算不上啥!”年初刚来到连队的他,已经打了5场火。

董向阳回忆,一次他参与扑打过境草原火情,官兵驾车追着火打,突然风向一变,火苗反方向蹿上来,官兵们措手不及……

打火要懂火,还要讲究战略战术。中队长李塞波曾在灭火战斗中荣立二等功,他说:“这次任务,我们70人兵分左右两线,扑打组在前,清理组在后;扑灭明火后,官兵们坚守火烧地,防止死灰复燃……凌晨3点,大家趁着气温低、风小,开始全面清理火场。”

风从林间穿过,地上的腐殖层冒着烟,转眼又燃起火星。一个个橘红色的身影冲向火苗,扬起手中的水枪……记者耳畔响起“森林卫士之歌”:“一分辛苦,一种执著,只为守望森林的绿色。”

(记者 吴敏 通讯员 刘守金 岐航)

1 2 3

责任编辑:朱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