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台能讲课下台能战斗,这个女兵够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雁翔 马飞 凌涛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1 04:13

登台能讲课,下台能战斗。这个女兵,就是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队队长齐珍珍。从一名柔弱的女兵到特战队员,回顾自己的转型之路,齐珍珍坦诚地说,“看齐追随引领着我一路成长!”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齐珍珍在进行攀登训练。张正举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兵齐珍珍——

看齐追随引领我一路成长

■解放军报记者  王雁翔  马飞  特约记者  凌涛

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格斗,结果却出人意料。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一名女中士来到作为旅尖刀连队的“白刃格斗英雄连”,为官兵进行主题教育理论辅导授课。见上课的教员是一名女兵,台下有男兵起哄:理论讲得再好,训练不行有啥用?

女兵没讲大道理,随即向一名男兵发起格斗挑战。只见她飞身出拳,直取要害。当然,男兵也不是吃素的,一脚踢来,脚尖踢在了女兵的膝盖上。女兵强忍疼痛,转身绕到男兵身后,脚下使绊,侧身撞击,一把将男兵撂倒在地。

台下男兵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个女兵,够辣!”

“维护核心,不能只喊在口头上,对于我们普通一兵来说,除了在思想上坚定追随,更要练就维护核心的过硬本领……”接下来,女兵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起了对看齐追随的理解,道理朴素直白,听得男兵们口服心服。

登台能讲课,下台能战斗。这个女兵,就是齐珍珍。

在这个旅,齐珍珍不仅身兼女兵班班长、女兵接力站站长、新型节点车车长、装甲步战车车长、旅金牌政治教员等多重身份,还是旅新组建的女子特战队队长。

从一名柔弱的女兵到特战队员,回顾自己的转型之路,齐珍珍坦诚地说,“看齐追随引领着我一路成长!”

这些年,齐珍珍反复研读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将讲话中的重要指示、经典论述等摘抄下来,记了好几个笔记本。这期间,她还捧回旅“四会”政治教员比武奖牌,连续3年被旅里聘为“特邀政治教员”,数十次登台为部队官兵讲解党的创新理论。

“为何当兵?”“何为战士?”在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看齐追随的过程中,齐珍珍对自己的战位有了新的认识:战士就是时刻准备战斗的士兵,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不能光喊在嘴上,而要通过能打胜仗来具体彰显。

一次,齐珍珍所在的通信连组织专业选岗,她找到连长:“我要选最难的、最具战斗力的岗位。”扛起40多公斤重的天线底座进行通信架设训练,抡起大锤砸地钉,这个柔弱女兵毫不退缩。

近年来,看到陆军向合成、多能方向发展,齐珍珍在练精本专业的同时,主动向领导申请和装甲兵一起训练。装甲兵不仅苦累,对身体素质要求也非常高,有战友好心相劝:你是个女兵,何必受这罪?

齐珍珍说,开装甲车一直是她的梦想。“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习主席的这句话她深信不疑。训练“三步登车”,小腿和脚踝多次被磕出血,她疼得眼冒泪花仍坚持到底;训练中,雨天满身泥土,晴天被装甲车卷起的沙尘包裹,她笑称,自己脸上经常敷着厚厚的“红土面膜”。

今年4月,齐珍珍跟随连队一起转隶到特战旅。旅里组建女子特战队,她主动报名,开始了又一次转型。特战训练中,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习主席强调的“军人得有血性”。一次滑降,由于速度太快,她的胳膊撞在水泥墙上,擦掉一大块皮,迷彩服跟血肉粘连在一起,但她一声不吭,硬是咬牙坚持完成训练。

这些年,齐珍珍把忠诚写在战位上,留下一连串精武足迹。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和优秀班长,所带班荣立集体三等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