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 别发愁,在外学习照样能转士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武元晋 何孝林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1 04:26

“指导员,给您汇报一下我在这边的学习情况。”打电话的是正在南部战区某兵种训练基地学习新型火炮专业的上等兵田志龙。他中规中矩地报告了正在参加的基地结业考核成绩、最近的工作学习情况,末了断了话茬,却迟迟不肯挂掉电话。指导员姜鑫明白他的心思。当指导员这几年,像田志龙这样士官选取期间还在外学习的情况还是头一次遇到,往年年初派学员出去学习半年,到这个时候已经归队。“人不在位,怎么转士官?”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在外学习,选取士官不发愁

■解放军报记者 武元晋 通讯员 何孝林

这些天正是秋老虎发威的日子,第82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官兵正冒着酷热在某训练基地驻训。直到太阳西沉,黄土滚滚、轰鸣呼啸的坦克训练场才渐归平静。走进帐篷,满脸尘灰的装步二连指导员姜鑫刚摘下湿漉漉的头盔,手机就响了起来。

“指导员,给您汇报一下我在这边的学习情况。”打电话的是正在南部战区某兵种训练基地学习新型火炮专业的上等兵田志龙。他中规中矩地报告了正在参加的基地结业考核成绩、最近的工作学习情况,末了断了话茬,却迟迟不肯挂掉电话。

其实无须多言,姜鑫也明白他的心思。这阵子正是旅里开展士官选取工作的时节,而田志龙给连里打电话的次数明显多了起来,显然是放心不下自己的事情。

和记者说起这事儿,姜鑫也很无奈。当指导员这几年,像田志龙这样士官选取期间还在外学习的情况还是头一次遇到,往年年初派学员出去学习半年,到这个时候已经归队。“人不在位,怎么转士官?”姜鑫道出心中的顾虑:一来,今年涉及选取士官的上等兵较往年增加不少,目前已经有12名战士递交了留队申请书,而田志龙已经离队近半年时间,这种情况下为他保留名额能服众吗?二来,人不在位,相关的考核、评审程序怎么走?如果不经正规程序直接选取,岂不是把这么大的事当儿戏?

“但从内心讲,连队干部骨干都还是想让田志龙顺利选取。”帐篷外,田志龙的班长张元冰坐在一棵大槐树下,打开了话匣:“这个兵如果留不下,对连队是个损失。”他掰着指头说起几件事,田志龙在全连官兵中能力素质是数一数二的,新兵时就被评为优秀新兵、训练标兵,成为列兵后又被评为优秀义务兵。令他印象深刻的一次,去年驻训时田志龙扭伤了脚,肿了半个多月,生怕耽误训练,就拿着哑铃坐着练习上肢力量。去学习那天,田志龙郑重地向连队递交了3样东西:一份专心学习的保证书、一份留队申请书、一份入党申请书。

“最要紧的是连队刚刚换装,田志龙正在学习的新型火炮专业正是连队急需,当初派他去学习就是为了培养教练员,如果留不下,既浪费了一个人才,也寒了战士的心。”张班长话语里透着忧心和痛惜。

从合成一营副教导员习快安口中得知,像田志龙这样的情况还不是个例,目前全旅4名在外学习的战士全部集中在这个营。在与几位连队主官交流中,记者发现这4名战士有几个相似之处:他们都向连队表达了强烈的留队意愿,比如田志龙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在读入伍,如果此次被选取为士官,学校将不再保留他的学籍,但他的选择依旧坚定;他们学习的坦克驾驶、火炮等专业都是目前旅队转型、换装迫切需求的;他们能力素质都很出众,送学前进行考核,成绩门门优秀;他们在连队的群众基础都很不错,送学前的民主评议得票率都很高,其中田志龙得票率是100%。

从遥远的南方某训练基地到眼前的训练场,官兵的目光都集中在旅党委机关。记者了解到,不少战士也在观望旅队如何处理,假使这4名战士被排除在外,今后还会有人去争取学习的机会吗?

8月15日,集团军选取士官的指标下到了旅队。该旅党委机关研究计算指标分配时,专门考虑到了这4名战士的特殊情况。“留!”旅常委认真研究后,意见非常一致。旅长陈克文说:“这是为提升部队战斗力储备人才。”机关随即研究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与这4名战士当前所在学习单位充分沟通,并正式发函,除需战士本人递交留队申请书外,相关的考核、评审、学员队支部鉴定等,均以学习单位考核成绩和评审意见为依据。

采访手记

敢为人才“开绿灯”

■武元晋

部队选取士官的初衷,无疑是为了最大程度地保留那些真正想要扎根基层、又是部队建设不可或缺的人才,惟其如此,才能保证部队兵员结构主体的持续稳定、战斗力曲线的稳步上升。

知易行难。惜才爱才之心人皆有之,但当真正碰到错综复杂的矛盾、切身利益的激烈碰撞时,能不能顶住压力、冲破藩篱保留人才,的确考验“当家人”的勇气和智慧。第82集团军某旅敢于坚持培养人才、储备人才的初心不变,为4名在外学习战士“开绿灯”,进而制订出既着眼部队建设大局,又让全旅官兵服气的可行性方案,值得点赞。

史载唐太宗看到新科举子从皇宫门口鱼贯而入时,大呼“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矣”。真心希望,当士官选取尘埃落定时,我们也能发自内心的欢呼:军中栋梁之材尽皆成为部队战斗力链条上的一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