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角色咋转换?从一位教导员的休假之旅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田建忠 汤文元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2 03:04

在军营,到新单位任职不久,姜洋就和官兵打成一片。在这个大家庭中,无论是营长翟德武与女儿视频聊天,还是周末官兵打牌休闲,姜洋总能凑个热闹。徐 辉

某种意义上说,休假是军人卸下武装后的另一个“战场”。这“战场”或许在孕育新生命的医院里,或许在路上,在远方——

卸下武装,奔赴另一个“战场”

2017年5月4日,姜洋结束假期,踏上从西安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

火车载着他转过山梁、穿过峡谷,在夜色中奔向黎明。“心情如何?”妻子朱玉突然发来问候,他回复:很好,期待新生活。

姜洋的生活的确是崭新的,不光因为他即将到一支新单位任职,更重要的是,在军营外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中,他总算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过去五年,姜洋每一次休假“都像是奔赴另一个‘战场’”。

从2011年结婚开始,姜洋夫妇一直想要个孩子,却迟迟未能如愿。直到2年多后,他们才意识到“会不会是身体出了问题”。

2013年底,忙碌了一整年的姜洋,休假一回家,便急切地带着朱玉寻找病因。那个假期,姜洋推掉了高中同学毕业十周年聚会,拉着朱玉跑了五六家省内知名的专科医院。

“查不出病因,建议回家调理一段时间。”大夫的话大同小异。夫妻俩不想再等下去,经人介绍,他们决定到西安一家大型医院做人工受孕。

于是,随后几年,每当确定休假的具体时间后,姜洋都会把其他大大小小的事项列在计划中,反复盘算细枝末节,尽可能地为“主线任务”腾出时间和精力;另一边,朱玉则会放下手中的工作,开始专心调养身体,静候丈夫的归期。

“每年都有计划,但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因为参加野外驻训、演习、比武等大项任务,姜洋的休假计划经常被打乱。这种不确定性给夫妻团聚带来了惊喜,却给成功受孕增加了难度。

直到今年休假前,先后5次的“战斗”经历如出一辙——失败,挑战,再失败,再挑战……

“每一次都觉得抓住了胜利的尾巴,却又总被它溜走。”姜洋险些放弃。2016年休假结束,他轻轻给了妻子一个温暖的拥抱,便匆匆逃回了军营这座避风港。夜深人静时,他大哭了一场,把捏在手里的化验单撕得粉碎。

然而,在一次次完成部队或艰难、或繁重的工作任务后,他又一次抬起了头,收拾好情绪对妻子说:“你好好养身体,我们继续努力!”

今年4月,在军队改革深入推进的浪潮中,姜洋又休假了。

当一切顺利进行时,他突然收到前往新单位报到的通知。医生告诉他,回去一趟可能又会错过最佳受孕期。思前想后,姜洋鼓起勇气拨通了单位领导的电话。没想到,领导善解人意,爽快应允:“营长已就位,你别急,安心处理家里的事。”

回到部队没两天,姜洋就收到了妻子的报喜短信:“是双胞胎!”

那一刻,幸福感瞬间充盈了整个胸腔。戈壁滩上,一阵风吹过,姜洋下意识地揉了揉他发红的眼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