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一条配“保姆”、住“豪房”的军犬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先传 韦启位 粟栋 发布:2017-09-12 09:05: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巡逻,我是排头兵!(粟栋 摄)

卫国戍边,无上光荣。

2009年,我出生在昆明犬训练基地。因训练刻苦、本领过硬,一岁时,我便与兄弟姐妹分开,“单枪匹马”来到高黎贡山下的某边防连“服役”,光荣地成为一名祖国的特殊卫士——军犬。

既然作为一名祖国特殊的卫士,享受的待遇肯定也是特殊的。专称“九五”、独配“保姆”、单住“豪房”等“王者”般待遇应有尽有。而且我只要一出场,身边总会有一群“全副武装”的兄弟陪着,龙行虎步在祖国边境。

服役7年,我已经结识了4位训导员。现在的训导员是一名90后,别看他年龄不大,照顾我起来可是个“行家里手”。看管营区、巡逻执勤……生活上,我们是无言的战友、沉默的朋友;工作上,我们是最好的伙伴、最默契的搭档。

在连队,我和训导员组建了一个“生产班”。我是副班长,训导员任班长,鸡、鸭、猪则是我们带的“兵”。在生产班,我可是来去如风,潇洒随行。天热有“洗澡池”、天冷有“棉絮窝”,别看我过得舒服就以为我好吃懒做,因为我可是咱们“生产班”的“守护神”。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便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卧室”,生怕有个“闪失”。

当然,我是一名军犬,更是一名战士,边境巡逻则是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家常便饭。清晨的国门口岸,晨光熹微,车流量少。每次在设卡过程中,我都会时刻保持警惕,依靠敏锐嗅觉,配合战友们检查来往车辆。设卡是巡逻途中的“必修课”,对于我来说,这门课程的成绩完全可以拿满分了。未通过检验检疫的家禽、各类野生保护动物……屡屡创下功劳,战友们对我也是赞不绝口。

设卡结束,我们会对防区界碑进行巡逻。原始森林、悬崖峭壁、沼泽湿地、湍急河流……这些都是巡逻的必经之路;蚂蝗、剑麻林、竹叶青……这些也都是我们巡逻路上的的“忠实粉丝”。因此在执行巡逻任务时,我们都会如履薄冰,避免非战斗减员。

到达界碑后,战友们会对界碑进行描红,每次我都是蹲在一旁默默观望,生怕他们漏描一处。初次参加巡逻的新战友们,还会和界碑合影留念。几十年来,这些界碑一直矗立在祖国边境,眺望着祖国的山河,见证着一代又一代戍边官兵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

巡逻结束,我们返回单位基本上都是皓月当空、繁星点点,看到沿途村寨灯火通明、孩童嬉戏打闹,身体虽然疲惫,但心里是暖暖的。头顶边关月,情系天下安。每一名戍边人,都是伟岸的界桩,都是祖国领土完整的守护者。巡逻路上的脚印、迷彩服上的泥水……这些也都是我们戍边的“名片”。

我热爱这群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边防一线的战友们,更热爱着这片自己守护的国土。正如战友们歌唱的那般,“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戍边卫国,这就是我的使命。

1 2 3 4 5

责任编辑:朱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