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选取,7张小表格为啥是他口中的“好东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昌宝 高骏峰 李鹏飞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3 02:20

今年,随着人力资源科的“挂牌”,士兵队伍被纳入人力资源统筹建设,并开始推行“考试+评审”选取士官模式。机关结合大纲要求和实战化训练标准,对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进行数字量化,并科学确定各项内容的分值权重,按照个人综合得分依次选取。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第71集团军某旅士官选取实现由概略向精准转变——

7张小表格读出大格局

■解放军报记者 刘昌宝 通讯员 高骏峰 李鹏飞

中午时分,正值饭点。

“主任,请等一下。”第71集团军某旅人力资源科负责人李晟,在去往食堂的路上拦下政治工作部主任周林,赶紧汇报刚结束的士官选取考评情况。

8月24日,这是记者来第71集团军某旅的第3天,对李晟的采访被他一推再推,终于等到考核和评审工作结束。

“考评完了,才有好东西给你看。”李晟看着桌上的10余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尺多高的成绩表,布满血丝的双眼里闪着亮光。

“这是近一个月心血换来的考评数据,也是全旅所有士官选取对象的能力模型。”说话间,李晟随机抽出了上等兵李龙的考评表,一字排开分别是基层党支部评定表、考核成绩登记表、定量加分申请表等7张表格。

绘制这些表格的,是人力资源科兵员干事陈浩亮。和李晟一样,陈浩亮眼中爬满血丝,工作仍马不停蹄。陈浩亮很清楚,自己所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以前士官选取没有类似“大数据”的精细评分、排名。

今年,随着人力资源科的“挂牌”,士兵队伍被纳入人力资源统筹建设,并开始推行“考试+评审”选取士官模式。陈浩亮介绍说,机关结合大纲要求和实战化训练标准,对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进行数字量化,并科学确定各项内容的分值权重,按照个人综合得分依次选取。

“虽然结果只显示一个得分,但背后百余项指标数据,精确衡量了考评对象的全面素质,就像是绘制了一幅能力‘画像’。”从一幅幅“画像”中,李晟读出了士官选取标准从概略到精准的转变。

李晟对照表格介绍说,考核成绩中,基本理论占10%,基础体能占40%,专业技能占50%;评审得分中,基层评定占60%,个人条件占30%,面试答辩占10%,然后再把考核成绩和评审得分各按50%的权重相加,这样得出的最终分数更加客观,避免了主观印象和偏见。

负责全程统筹的周主任告诉记者,在考核和评审中,作训科、组织科、人力资源科、纪检监察科、卫生科等联手行动,严格审核,精确计分。

李龙曾参加过上级组织的驾驶员培训,连队党支部申请为他加3分。然而,评审现场,一名评委发现李龙参加的培训不属于预选士官培训,不符合加分条件。7名评委研究决议,当场扣除李龙的加分,最终评分79.375分。

“这个分数虽然比较靠前,但与第一名相比,我的基础理论和基础体能是弱项。”从自己的能力“画像”中,李龙读出了差距。他说,如果这次有幸被选取为士官,接下来还有很大的短板要补。

同样看到差距的,还有李龙的班长赵玉兵。他一直跟踪关注李龙的考评情况,看到了下一步士官选改越来越精准、越来越严格的新趋势。他说:“不仅要学好理论知识,训好全部课目,还要练一练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不然明年自己也过不了关。”

7张小小的表格,在战士眼中是自己的能力水平“画像”,而在作训科负责人潘复生眼中,看到的却是全旅训练大格局。

“此次考核,相当于对全旅上等兵进行抽样调查。”潘复生介绍说,通过分析考核成绩,可以看出各营连组训质量。比如,有3个连队体能考核及格率高达100%,而有的还不到80%,这就为下一步研究训练计划找到了“靶子”。

从各连队党支部的鉴定及上等兵的实际得分中,组织科负责人史方方看到了各连人才建设情况;从风气监督员的反馈中,纪检监察科负责人李永志看到了各连风气建设情况……

“一份成绩单,不同‘读者’读出了不同的信息。”旅政委李高迅如是评价。在机关上报旅党委的《士官选取军事、文化考核情况报告》上,李政委这样批示:根据此次考核成绩分析基层各单位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作为年终总结反思、复盘检讨的依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