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钢铁劲旅如何锻造?从一把小号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曾涛 朱伟豪 王文锥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26 03:08

在第72集团军某旅“烟台峰英雄连”荣誉室里,珍藏着一把小号。抗美援朝战场上,连队坚守阵地五天五夜,连长、指导员和班排长全部阵亡,只剩下包括8名伤员在内的19名战士。

危急时刻,司号员张群生挺身而出:“我代理连长,大家跟我来!人在阵地在!”从日出到日落,张群生一次次吹响冲锋号,与战友连续打退敌人7次进攻,赢得最后的胜利。

这号声是忠诚的信念,是使命的召唤,更是“烟台峰英雄连”所在旅代代相传的传家宝。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亲临该旅视察,给予官兵巨大鼓舞。

近5年来,该旅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将“忠诚、无畏、善战、守纪”的钢铁品格注入官兵血脉,用血性胆气锻造出一支所向披靡的两栖钢铁劲旅。

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的报道:

版式设计:牧田、梁晨

喜看新变化·回访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

首任首责锻造两栖钢铁劲旅

——第72集团军某旅牢记习主席嘱托忠诚履行打赢使命纪事

■朱伟豪 王文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曾 涛

红色基因砥砺忠诚

走进旅史馆,一张泛黄的侵朝美军传单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写着“打垮38,饿死42”的英文。

“这是从抗美援朝战场上留下来的。42指的就是我们当时所在的部队。那会儿我们武器落后、补给困难,不但没有被打垮饿死,反而打出了国威军威。为什么?因为我们钢少气多!”旅长王秀峰的话掷地有声。

穿越历史,血性基因依然鲜明。“使命行动-2013B”跨区机动演习,全旅千人百车,27小时奔袭1100公里。部队刚扎营,精疲力竭的官兵还没顾得上休息,又接紧急军情。“还能不能战?”导演部有些顾虑。“只要下命令,刀山敢上,火海敢下!”该旅领导的回答斩钉截铁。

陌生地域,没有预案,困局危局险局接踵而至……官兵面对多达6次的“颠覆性”导调,叫响了“发扬光荣传统,当好‘烟台峰英雄连’传人”的口号,克难战险,取得接连胜利。

“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位旅领导深有感触,部队几乎年年参加全军性演习,官兵始终英勇无畏、敢打敢拼,凭的就是骨子里的铁血忠诚。

“脖子以下”改革推进,该旅整建制转隶移防。一纸命令,他们打起背包就出发,把移防当打仗,一路摔打,一路磨砺,检验部队快反能力。

短短5年间,该旅相继完成跨区演习、涉外联演联训、胜利日大阅兵、抢险救灾等大项任务,以绝对忠诚和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