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法治军营丨还权基层,营“管家”也能办大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楚沄浩、李云峰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27 04:09

按职履责,主官不再大包大揽

■第79集团军某旅指导员 苏 斌

前几天,连长休假了。一想到连长要休假,我真有些头大,且不说要军政工作一肩挑,单就说这后半夜查铺查哨,以前还能俩人轮着来,现在天天后半夜起,真怕会吃不消。

作为一名新任指导员,我不该有这样的抱怨。可是,改革调整中工作千头万绪,很多事情上级都要求主官亲力亲为,一个人真是有些力不从心。还说这查铺查哨吧,条令本来是要求组织军官查铺查哨,但具体落实时却要求是主官。

“如此一来,负担增加了,效果却不成正比,时间久了甚至会流于形式。”一天,来营里蹲点的旅政治工作部张延华主任与全营干部谈心时,我直言不讳谈起自己的感受。大家也纷纷将实情和盘托出:“有的查铺时只站在门口看一下,压根就没进门”“有的其实是早上让哨兵把岗本拿过来补签的”……

这一问题引起了旅领导的重视。“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前提是依法,决不能擅自加码、随意加压……”随后,不仅主官查铺查哨这一坚持了多年的“传统”被废止,旅里还专门召开会议,查摆清理在开会、执行任务、日常管理等方面动辄要求主官大包大揽的不合理规定,提倡按职履责,让主官把更多精力用在战备、训练、管理等连队主要建设发展方向上。

【法规链接】

《内务条令》第一百七十九条:连队应当组织军官查铺查哨,每夜不少于2次,其中1次必须在23时30分至次日5时之间进行。

(海 洋、王立军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