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足不出户就能练兵打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康子湛 刘斌 娄轶斐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29 02:24

又是一年入伍季,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训练场上,百余名新兵刚刚入营便投入训练,斗志昂扬、杀声震天。

2013年11月28日,习主席亲临该基地视察,就是在这片训练场上观看了新战士刺杀基本动作、自动步枪精度实弹射击和单兵战术基础动作对抗训练,并对他们从“兵之初”就进行实战化训练十分赞赏,叮嘱“一定要把训练基地办好办出特色”。

3年多来,基地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始终把握正确练兵方向,在改革转型中锤炼精兵,大抓实战化训练,一批批高素质强军精兵从这里走向战场。

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的报道:

喜看新变化·回访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

“强军刀锋”在这里开刃

——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牢记嘱托大抓实战化训练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康子湛 通讯员 刘 斌 娄轶斐

“杀!杀!杀!”

又是一年入伍季,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训练场上,百余名新兵刚刚入营便投入训练,斗志昂扬、杀声震天。

2013年11月28日,习主席亲临该基地视察,就是在这片训练场上观看了新战士刺杀基本动作、自动步枪精度实弹射击和单兵战术基础动作对抗训练,并对他们从“兵之初”就进行实战化训练十分赞赏,叮嘱“一定要把训练基地办好办出特色”。

3年多来,基地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始终把握正确练兵方向,在改革转型中锤炼精兵,大抓实战化训练,一批批高素质强军精兵从这里走向战场。

看齐追随

系好第一颗“红心”扣子

“爸妈,我们基地曾经接受过习主席的视察!”得知自己的军旅之初竟和领袖有如此密切的联系,新兵陈星宇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9月10日,陈星宇与同批120名新兵来到基地后,上的第一堂课就是观看习主席视察基地时的视频,读的第一本书就是《主席在我身边》。

“从兵之初、训之初,就要系好第一颗‘红心’扣子。”基地政委胡庆义介绍说。

为了打牢新战士的忠诚底色,他们把牢记习主席嘱托作为宝贵的政治教育财富,引导新战士将朴素的参军热情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和情感认同,转化为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的动力源泉。

近几年,他们先后组织“牢记习主席嘱托”演讲比赛,举办“不负重托、放飞梦想”千人百项比武,开展“红色七月”大党课,讲好“做强军先锋,当强军种子”故事会,引导官兵不忘初心、不移真心、不变红心,激发官兵牢记嘱托、矢志强军的信念斗志。

聚焦实战

在真难严实中锤炼硬功

引擎轰鸣,黄沙漫天,一辆辆战车灵活变向,飞沟越堑;火光四溅,硝烟弥漫,一发发布雷弹巧布雷阵,咆哮出膛……连日来,一封封喜报接连从各部队演训一线传回基地——今年从基地毕业的千余名学兵,直接走向演训场,在战位上拿到了“合格证”。

“部队必备的、战场急需的,就是基地要教的、要练的基本课程。”基地主任郭玮介绍,几年来,他们按照习主席“一定要把训练基地办好办出特色”的重要指示,深刻理解把握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战略要求,把实战融入教学训练的每一次实践。

“9秒17!”攀岩训练区内,一名战士手攀脚蹬,很快攀到岩顶。

“尽管是全副武装,成绩还是又提高了不少。”这名战士就是宋兴涛,回忆起为习主席演示攀岩课目时的情景,他难掩激动。他告诉记者,习主席视察基地以来,基地条件越来越好,训练周表越来越细致,训练标准也越来越严格。

更大的变化体现在教学思维的转变上。几年来,该基地着眼教学训练和实战一体化,优化教学配置,整合教学资源,改进教育手段;把协同训练作为必修课,从单兵单车单装到综合,全面锤炼学员协同配合能力;以实装作业的方式,在战术背景下,模拟演练战斗过程中各阶段的作战及保障行动,提高学员组织指挥能力和实装操作能力。

精心营造的实战化组训环境,让“强军种子”在这里加速生根发芽:习主席视察时的那批新兵,已有116名战士考入军校,17名战士先后立功;近4年从这里走出去的参谋学员、专业技术学兵,148人进入师以上参谋机关工作,56人走上营连主官岗位,500余人担任班长骨干。

“足不出户就能练兵打仗!”记者在基地某型装甲车模拟训练室看到,学兵们在这里可以完成从基础操装到模拟实战的训练全过程。

近年来,基地着眼部队改革转型,不断升级改造模拟训练系统,一批功能齐全的装备训练模拟仿真平台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教学训练质效。他们还根据训练需要,相继自主研发了瞄准轨迹跟踪式仿真模拟系统、轻武器实弹射击光栅报靶系统、通信综合训练模拟系统、坦克射击心理训练方舱等10余个平台,先后荣获全军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9项。

“基地作为基层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大本营’,不仅要创新训练设施,更要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去年,基地被陆军赋予首批装甲专业新兵“先训后补”试训任务,新训时间由3个月缩短为2个月,新训结束后新兵直接转为学兵,继续在基地培训装甲专业,培训时间由以往的8个月减少为6个月。

训练周期缩短,训练效能怎样才能不“缩水”?

面对挑战,基地党委求实求新,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在基础训练阶段,他们注重科学制定训练计划,邀请地方体能科学研究中心专家,对新兵进行功能性动作筛查,逐人制定训练方案,调控训练进度强度;在专业训练阶段,他们探索出“耦合式”特色训练法,多种课目穿插学习,并总结出以“在理论中嵌入实操、在实操中嵌入协同、在协同中嵌入实战、在实战中嵌入考核”为核心的“嵌入四步法”,被推广至全军学习。

8个月后,300多名学兵均以总评优秀成绩毕业,全部直接走上战斗岗位。

面对新编制、新职能,基地党委信心满满: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不断发展创新,把基地办好办出特色。前不久,基地30余名教学骨干带着新课题奔赴一线作战部队代职锻炼、参加部队演习导调,开启了新的转型跨越之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