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伤“敌人”一兵一卒竟获胜,原来都靠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 解廷贵责任编辑:张硕
2017-10-09 04:23

新体制下,我军作战指挥模式在末端发生着重大变化,越来越多的指令从合成营部这个最小“中军帐”发出,改变着传统的自上而下、依次展开的指挥样式,描画出信息主导、体系支撑、整体联动的战场新景。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在烟幕掩护下,某合成营步战车快速冲击。纵观大江南北的陆战演兵场,仿佛在一夜之间,合成营来了。韩玄 摄

强军兴军这五年·记者手记

最小“中军帐”折射指挥之变

■解廷贵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康子湛

自从当上合成营营长,陈西博感觉大脑时时刻刻在“燃烧”。

不久前,在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实兵演练中,从作战筹划、定下决心到战斗展开、诸兵种协同,这些运筹与指挥,均由该旅某合成营营长陈西博带领营部参谋独立完成。

眺望沙场,越来越多和陈西博一样的合成营营长正夜以继日疾行在转型路上。

新体制下,我军作战指挥模式在末端发生着重大变化,越来越多的指令从合成营部这个最小“中军帐”发出,改变着传统的自上而下、依次展开的指挥样式,描画出信息主导、体系支撑、整体联动的战场新景。

从临时机构到作战单元,合成营应运而生——

“营长的战争”呼唤指挥更加快捷高效

从阵地攻守到空中“猎鹰”,再到无形的电磁战场,某合成营营长赵清尘觉得自己的“拳头”伸得越来越长。

前不久,在一场阵地进攻演练中,赵营长通过对空通信设备,直接向空中直升机下达作战命令。配属合成营战斗的两架直升机一举撕开“敌”前沿突破口。

“一线营级指挥员直接指挥直升机实施打击的行动,这在以往不敢想象。”赵清尘口中的不敢想象,如今已在演兵场上变成现实。

“上有旅团下有连,营在中间好清闲。”该旅旅长郭庆新回忆说,过去多兵种合成演练,营指挥机构主要负责上传下达,指挥作用不明显。

进入信息化战争年代,战场更加立体透明,庞大的后方指挥中心不可能“包打天下”,只有赋予战术指挥员更大的行动自由,才能在瞬息万变、激烈对抗的战场上把握先机。

随着我军改革潮起,“陈西博们”有幸坐镇新体制下的最小“中军帐”,这一变化看似不大,却是我军历史上改革发展的一件大事。郭旅长告诉记者:如今,营指挥员在作战中担负着多兵种分队的配置、编组任务,从战场态势侦察到定下战斗决心、再到各类勤务保障,指挥运筹完全由合成营独立完成。

“能够亲历改革,是我们这一代营指挥员的幸运。”赵清尘坦言,从“接受指令型”到“指挥作战型”,合成营模块化编组和独立指挥新模式,有效提升了战场感知、兵种协同等能力,使合成营自主筹划、自主指挥、自主协同、自主保障成为了常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