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去深造?这个旅的基层军官不再纠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张华 孙继伟责任编辑:张硕
2017-10-09 03:46

“我军打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5年来,全军将士牢记习主席教诲,两个“能力不够”倒逼着部队各级在新型军事人才建设上正视差距、全力追赶,绘就了一幅人才方阵和强军伟业交相辉映的新画卷。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陆军某合成旅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今年一批战士喜获军校录取通知书。于华良

强军兴军这五年·记者手记

为打赢明天的战争注入“新动能”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合成旅加强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建设追踪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张 华 孙继伟

特战突袭、工兵破障、炮兵支援……仲秋时节冀中山区,一场合成营对抗演练在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展开。

炮火硝烟中,对抗双方围绕某高地展开你争我夺、斗智斗勇,战斗激烈到几乎无法分清“谁攻谁守”。

记者走进中军帐,发现作战席上都是一张张年轻面孔,眉宇间却都透着久经沙场般的成熟与睿智。

这是令人振奋的一幕,却也是该旅练兵备战中最寻常的一幕。

“我军打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5年来,全军将士牢记习主席教诲,两个“能力不够”倒逼着部队各级在新型军事人才建设上正视差距、全力追赶,绘就了一幅人才方阵和强军伟业交相辉映的新画卷。

深造无忧:再好的剑也要时常磨一磨

到底要不要去深造?曾让很多基层军官很纠结。

几年前,记者在某军事院校一次重要的人才培训班调研时发现,参训学员很少来自关键岗位,大多是单位非重点培养的参谋干事。

一份调研,发人深省。而翻开以往培训记录,这似乎并非个例。

原因是多方面的。“不是不想来,是不敢来。人一走,岗位可能就没了。”当时,一名来自陆军某部的学员坦言,基层岗位“僧多粥少”,一旦离岗,就意味着离职。他说,曾有同单位的一名指导员考上研究生,谁知毕业后,却成了副指导员。

岗位还是学位?职务晋升还是素质晋级?该旅不少人因此患得患失。

贾宁宁,曾是该旅“强渡乌江模范连”连长,多次代表单位参加全军侦察兵比武,却在发展遇到“天花板”时不得不选择转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没有培训经历”、素质有短板,让人惋惜。

“一把好剑,一旦用顺手,就不舍得放下磨一磨。”该旅一位领导谈到贾宁宁的经历,遗憾之情溢于言表。一段时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只摘果子不施肥”,导致人才渐渐成了“凡人”,最终被“淘汰”。

如今,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在该旅人力资源科采访时,恰遇正在陆军指挥学院学习合成作战指挥的该旅某营营长何永学打来电话汇报学习情况。他没想到的是,此时旅党委已将他上报拟任命为旅火力科科长。

该旅人力资源科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旅科长一级80%赴过院校培训,100%参与过旅以上岗位集训。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又有3个业务部门提交关键岗位人才培训需求。

从不愿去到争着去,从被动学到主动问,变化的不仅仅是观念,更是对成才环境的一种认同。然而,改变只是开端。一篙松劲退千寻,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观念的改变、环境的营造,需要各级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坚持。”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陈良告诉记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