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年年上"战场"与危险品"玩命",一干就是19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利波 樊净芷责任编辑:张硕
2017-10-09 03:18

十九年如一日,西部战区陆军某弹药销毁站高级工程师陈林带领官兵年年上“战场”,和弹药、引信、火药、雷管等危险品“玩命”,在这个特殊岗位上创下了非凡的业绩。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把忠诚写在哨位上

陈林:冲在拆弹战场最前沿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通讯员 樊净芷

光荣一刻

2015年3月12日下午,习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亲切接见了包括陈林在内的8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近年来,陈林先后主持完成13项科研成果,其中2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1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当选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祁连山深处,全军海拔最高的弹药销毁场。

报废弹药填满坑道,埋起炸药、铺导火索、点火起爆……随着一声巨响,火光冲天,一朵蘑菇云在大山沟中绽放。

“销毁完毕,一切正常!”听到工作人员的报告,一位大校军官严峻的表情稍微松了松,拿起笔在销毁单上签字,淡定而从容。他就是西部战区陆军某弹药销毁站高级工程师陈林。

弹药销毁是世界上公认的高危行业。从事弹药销毁前,陈林已是全军小有名气的弹药试验专家。随着组织一纸命令,陈林从“弹药试验室”调到“弹药销毁场”一干就是19年。

弹药销毁如同与死神对视和较量。每年销毁任务一开始,大家都捏着一把汗,但官兵家属们却说:“只要陈林在现场,我们就放心。”

一次,实施炸毁作业时,出现了“哑弹”。陈林跨出掩体、迅速卧倒,在山坡上匍匐前进到炸毁坑底部,小心翼翼地扒开土层,发现外露的导火索已经燃尽,坑内弹药随时有爆炸的可能。

接雷管,爬回掩体,点燃导火索……陈林小心翼翼地操作。“轰!”一声巨响,成功施爆。

“排险虽然只用20多分钟,但漫长得像一个世纪。”回忆当时情景,陈林感觉恍如昨日。这样的场景在他弹药销毁生涯中并不鲜见。

十九年如一日,陈林带领官兵年年上“战场”,和弹药、引信、火药、雷管等危险品“玩命”,在这个特殊岗位上创下了非凡的业绩:累计销毁报废弹药50种2.3万余吨、零星危险品弹药56种150余万发,每年弹药销毁量近3000吨。陈林说,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义务,党把岗位交给我,哪怕把身家性命豁出去,也要让党放心。

销毁弹药时,有毒气体会对官兵身体造成危害。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陈林带领技术骨干成功研制出“TNT炸药废水处理系统”,该系统被列为全军第二代销毁机具推广使用。为研究这项成果,图纸装了5麻袋,各种化学药剂用了100多升,陈林的声带也一度被刺激得半个月说不出话。

“吃再多的苦也值得!”陈林告诉记者,作为新一代拆弹人,应该积极争当科技兴军实践者,为强军兴军作出自己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