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楼"见"新风",最美"钉子楼"美在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豪 李凯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01 05:29

新闻速递

部队移防调整部署后,旅党委秉承战备为先、基层为上的理念,勤俭持家不搞大修大建

一栋办公楼 赢得官兵心

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千里移防,搬进了新家。在新营院里,有一栋坐落在山丘上的三层小楼略显沧桑。外墙是未经粉饰的青灰色,多处墙皮因风雨侵蚀裸露出斑驳的痕迹,小楼和周边错落有致的崭新营房相比显得低矮简陋。

这栋小楼就是该旅机关办公场所,先后见证过部队两次调整转隶、3次营区翻建整修。虽然体制编制在变,驻防官兵在变,但这栋小楼仍岿然不动,成为官兵眼中的“最牛钉子楼”“最美办公楼”。

“宁苦机关不苦基层,历届党委都把经费优先保障战备库房和基层营房改建。”负责营房建设的助理员潘昆明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如今,随着军队改革推进,又有新的部队移防入驻,这栋小楼仍然承担着一个旅机关的办公需求,办公条件可用捉襟见肘形容。

记者顺手推开该旅政治工作部组织科的办公室,只见3张连体的办公桌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两个文件柜一摆,办公室显得满满当当,开会人多都坐不下。

水泥地面被磨得发亮,搬入之前旅里原本计划先贴一层地板砖改善一下条件,却因为移防部队要处理的事务太多而搁置。位于作战值班室隔壁的值班首长休息室,狭小空间只能放下一张单人床和办公桌,真可用“蜗居”来形容。

早在2011年,驻扎在这个营区的还是一个团,后来调整扩建为旅。而这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团部,办公条件简陋、基础设施老化,已经不能满足旅机关使用。当时有人提议,机关办公楼是一个单位的门面,应当新建。没想到提议遭到否决,党委决定先为基层官兵建设营房。如今新部队入驻,也有人提出对老办公楼进行翻修,新旅党委态度仍然鲜明:秉持“战备为先,基层为上”的理念,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经费优先保障基层设施、翻修训练场地。

宣传干事李广东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前来报到时的情景:由于电线线路老化,办公楼无法安装使用空调;因为办公楼排水管道老化,卫生间经常堵……

但与拆不掉的“钉子楼”形成对比的是,12年时间营区先后7次实施基层官兵宿舍、战备库室和训练场建设,历届党委先后投资数千万元解决基层官兵生活保障、临时来队住房等难题。

如今,新移防来的部队再次入驻,“钉子楼”仍然是新单位的机关办公楼。办公条件依然简陋,但机关干部开局创业的劲头不减,艰苦奋斗的作风在这栋小楼里充盈辐射,“钉”住官兵干事创业的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