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楼"见"新风",最美"钉子楼"美在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豪 李凯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01 05:29

看了下面这幅图中的两栋楼,你有啥感受?

画风不一?风格混搭?新老同堂?亦或颜值反差?

是,又不完全是。这是记者在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拍下的一张照片。照片中左边的小楼,被官兵称为最美“钉子楼”“最美办公楼”。“钉子楼”,顾名思义难拆迁之楼。部队营区怎么会有“钉子楼”,而且还“最美”?记者的采访就从碰到的这个“钉子”开始。

6月初,该旅移防至新营区,一栋使用几十年的老旧办公楼,在崭新营房环绕下显得与整体风格很不搭配。没想到,这栋小楼却赢得官兵一片点赞,被誉为“最美办公楼”。

从财力物力来看,该旅不是没有能力重建一座办公楼。但强军路上万事待兴,开局起步千头万绪,只有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把经费优先用到战备急需、基层所盼、官兵所用,无论机关在什么样的楼里办公,在官兵眼中这都是“最美办公楼”。

“旧楼”见“新风”。只要机关真正把基层官兵的利益举过头顶,把为基层官兵解决困难摆在前面,基层官兵就会真切感到与党委机关零距离、心连心,才能发自内心地点赞。回望历史,其实这种“最美”现象是如此的熟悉:挑粮扁担,窑洞指挥所,毛线地图……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记者深入该旅采访,追踪这个旅“最美办公楼”的故事,探寻他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良好风貌。

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机关楼(左)在崭新兵舍映衬下显得有些破旧。谢超凡摄

深度调查

最美“钉子楼”美在哪

——从陆军第八十集团军某旅机关办公楼看转隶移防部队保持艰苦奋斗作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 豪 通讯员 李 凯

最美“钉子楼”是一面作风之镜

“旅党委决定,开局运行不搞大修大建,这栋办公楼还继续使用!”记者来到该旅采访,刚好赶上旅里召开党委会,关于整修机关楼的提议,旅长剑啸在会上给出了“否决方案”。

“这栋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说实话,已经不能满足一个旅机关的办公需求,线路和管道严重老化,供电供水都接连出现问题。”会后,旅副参谋长李万义向记者“吐槽”:刚移防到新营区时,上级有关部门到该旅机关楼听取移防工作汇报,由于管道老化的问题,当天卫生间无法正常使用,一位首长不得不到连队去借用卫生间,弄得在场的几位旅领导颇为尴尬。

“你说这多寒碜啊?当时最坐不住的就是我这个军需营房科科长。”旅军需营房科科长仲昭新接过了话茬。他告诉记者,随后营房部门提请了翻修机关楼的计划方案,本以为会借着这次领导丢“面子”的事,顺理成章完成机关楼的翻修。没想到,旅里几位领导都建议“缓一缓”“放一放”。

记者从内部仔细打量这栋小楼,地面有几处明显的坑槽,近门处的地板已经磨得泛白,木质的暖气外罩因年久失修而破损,这些场景确实与印象中的机关办公楼应有的模样大相径庭。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部队开局运行,比机关办公条件更紧要的事情太多,先放一放。”面对采访,旅长剑啸直言不讳。部队新调整部署,目前有两类8处战备库室需要改建扩建,13个连队的枪械库需要调整,4个训练场需要更换训练器材,各个营连的营房也需要根据移防情况补砌修缮,还有家属楼的维护工作,要尽快配备相应家电家具,解决家属来队困难。

剑旅长一边说,一边掰着自己的手指头数。记者发现,他满脑里算的都是“战备账”“基层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