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从通信兵到卫生员,她用7年时间为梦想“筑巢”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强天林 发布:2017-11-02 01:04: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每一次义诊,任楠都会把关爱带给驻地的群众。陶磊

人物简介

任楠,辽宁辽阳人,2006年12月入伍,现为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卫生员。2015年9月参加“9·3”国庆阅兵抗战老兵保障工作,被阅兵联合指挥部授予嘉奖,2016年和2017年担任集团军卫生专业考核教练员,先后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优秀共产党员、“开路先锋”先进个人,获评嘉奖6次,优秀士兵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楠姐,药房有人取药!”听到声音,只见一袭白衣蹿出走廊,冲进药房,一手拿着处方,一手娴熟地配药。“楠姐,有战士需要输液!”刚放下手中的活儿,她便赶紧冲向输液室……大家口中的“楠姐”名叫任楠,是一名卫生员。

“卫生员一天都干些啥?”当兵11年,四年时间从事卫生护理专业,这让不少战友对任楠的职业十分好奇。“输液打针、配药取药、护理伤员……任务多着哩!”谈起自己的职业,任楠满脸都是自豪,因为从小体弱多病,所以她一直渴望着能成为一名医生,而现在,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我热爱军装,热爱医生这个职业,所以我选择当一名卫生员。”2006年高中毕业后,任楠迈进了军营,来到了原沈阳军区某通信团,在一次训练中,一名战友扭伤了脚,在任楠的热心帮助下,很快得到了恢复。此后,她便开始自己钻研医疗护理常识,但是通信专业的女生很难去医护专业,于是她继续坚守在通信兵岗位,而这一干就是七年。

七年时光,会磨平一切记忆,也会淡去一切伤痕,但却让任楠对自己的梦想更加坚定。2013年,因为单位变动,任楠来到了原第27集团军某工兵团的卫生队,成为了梦想中的卫生员。从通信兵到卫生员,岗位的转变只给了她三个月的时间,她不仅要学习人体解剖学、药学常识等基础理论,还要进行战伤救护、医疗护理等实际操作,往常一年的学习内容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那段时间,她几乎“连轴转”。

一天夜里,任楠独自在空荡荡的学习室,加班背记药学常识。悠扬的熄灯号响起,她一头扎进书堆,沉浸在枯燥的文字中,饿了就拿面包垫垫肚子,困了就涂抹一些风油精,不知不觉一夜过去了。起床号已经吹响,她才缓过神来,赶紧简单收拾后便随连队出操。正是这样的坚持,在培训期间,她记下了1268页足足六本厚的笔记,并顺利考取了卫生员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比起对专业技能的高要求,体能更是一大考验。在进行战伤救护训练中,需要第一时间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尔后实施救治。伤员的转移本就几乎耗尽了任楠的力气,紧接着再做完连续五组、每组三十下胸外心脏按压后,她已经完全使不出劲儿。每次训练完,双手仿佛像断了线的木偶,也正是这样,她的业务技能越来越精湛。在“9·3”大阅兵中,任楠被选为抗战老兵生活护理队员,负责老兵的护理任务,因为完成任务出色,被阅兵联合指挥部嘉奖表彰。

今年6月份,伴随着改革调整,任楠来到了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刚刚来到旅队,便碰上了一块“硬骨头”——集团军卫生专业比武,当时旅队正在朱日和执行保障任务,留给任楠和他的战友们的训练时间仅仅只有两周。时间不够,只能加班加点练,每天训练时间延长三个小时,周末同样带着大家练,两个礼拜下来她瘦了足足12斤。

比武当天,课目临时更换成动态条件下的静脉输液,救护车在不低于3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着,车辆行进的颠簸、转向时中心偏移、还有车厢内的闷热,都让大家无法专心穿刺,此时第一个走上考场的任楠已是满头大汗,她蹲踞在担架旁,努力保持身体的稳定,眼珠子一动不动,慢慢地将针头插入。静脉穿刺,用时5分46秒,满分!裁判员宣布考核成绩,摇晃的车厢里任楠却异常平静,小心翼翼地把针头拔出,摁上消毒棉,尔后才舒了一口气。

“比武成绩再好也没用,关键还要看能不能服务基层官兵!”走下考核场,任楠这样说。在她看来,自己的职责就是为官兵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屏障,任何时候都要想着服务官兵。

如今,任楠已经连续带了四批新兵,培养了一茬又一茬优秀的卫生员,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她的回答很简单,“我选择坚守梦想,希望能一直留在卫生员的岗位上,为更多官兵带去健康!”

1 2 3 4 5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