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学历士兵来了,“傲慢与偏见”的背后是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必成 王雪振 张硕田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02 03:15

4、如何让设计与引导各就各位

25岁,硕士研究生在读……从长远看,对于如何培养苏爱国,教导员张统国心中有不少纠结。

一方面,如果鼓励苏爱国长期在部队发展,那么由学校暂时保留2年的研究生学籍,究竟读还是不读?

另一方面,苏爱国已经和中士的年龄差不多大。如果鼓励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走提干的路,成功后也得从排长开始扎扎实实干起,相较于其他类型的干部,已经算是年龄偏大的。

苏爱国的成长设计之困,也引发了对高学历士兵群体成才目标的调研。

在对苏爱国所在某师新入伍的32名大学生士兵问卷调查时,约74%的大学生士兵有明确的提干愿望,12%的人表示会选择继续考学,还有一部分人将成长目标仅仅归结为笼统的“锻炼”“体验”等表述。

可以说,除了理想情怀因素外,多数大学生参军服役有着现实的理性思考。

在固有观念的桎梏下,另外一个群体——士官,却极少成为高学历士兵群体的成才目标。

然而,随着战争形态的演进,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需要,作为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士官岗位,其实也是高学历士兵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

由此,苏爱国所在某师从改变高学历士兵群体的成长设计认知入手,通过教育引导形成了高学历士兵群体成才目标的多元化趋势。

据统计,近3年来,该师先后有17名大学生士兵直接选晋士官,在修理、网络、通信等领域,发挥了显著作用。

5、再多一分宽容和等待

听说苏爱国被确定为团新装备战法训法攻关小组成员,许多人“惊”得不敢相信。

硕士研究生来当兵,本是个稀罕事儿,大家起初都拿苏爱国当宝贝看。然而新兵训练结束,苏爱国的训练成绩总评一般,体能技能刚刚跨过及格线。下连后被推荐到技术室的他,试用期还没到,就被退回了连队。一位班长坦言,本来还觉得苏爱国有长处,只是没机会发挥,现在看也就是一般人而已。

难道说,除了一纸学历,苏爱国真就一无是处?

导弹连班长臧超很快发现了苏爱国的另一面——

专业训练中有一个课目是空中目标识别,练好这个课目需要战士记住数十种参数,并能迅速作出准确判断。

记忆如此之多的数据一直是个难题,过去除了死记硬背,似乎也没有更好的方法。而苏爱国教战友们用数字编程法记忆,再赋予每个数据独立的形象,通过组合进行背记。就凭这一招,臧班长带的班,在这项课目的考核中连续三次拿下第一。

苏爱国的不一样,第一次崭露头角。

单兵防空导弹技术含量高,一向被人不看好的苏爱国,成了全连第一个获得射手资格的新兵。他不但自己过关,还用独创的教学法让复杂深奥的装备原理变得通俗易懂。

姚再起是团里有名的优秀导弹射手,多次在重大演习中操作导弹击落目标。他坦言,自己练得虽好却不能像苏爱国那样,把自己心里很明白的东西讲明白。

即便如此,还是有人觉得让一个从来没打过实弹的新兵参与新装备战法训法攻关,还是有些唐突。

但是,苏爱国再一次刷新了大家对他的认识。同为攻关小组成员的训练尖子、下士李祖成发现,苏爱国收集整理资料的方法效率很高。而组长刘会发现,每到攻关进入瓶颈期,看似有些外行的苏爱国总能提出切中要害的好点子。

团政委周该成感慨地说:“其实,我们刚任职的时候,一些人也担心,这些学生官行不行啊?再多一分宽容和等待,我们就会发现苏爱国们身上更多的光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