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小组长绝不只是“收收党费”,他深有感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佳明、韩刚、侯伟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13 05:12

党小组长不算官,但要以尽责担当的态度来做事。第79集团军某旅道路四连党小组长刘贝对此深有感触。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党小组长不算官,但要以尽责担当的态度来做事。第79集团军某旅道路四连党小组长刘贝对此深有感触——

把党小组长当事业干

当过党小组长的人都知道,这个位置不好干,尤其是党小组里有干部或是党龄较长同志的时候。

入伍14年,我担任党小组长有7个年头,之所以能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履职尽责,既因为组织和官兵的信任,也因为我在工作中敢于尽责担当。

刚被推举为党小组长的时候,由于党小组中有连长和几名士官党员,我开展工作比较缺乏底气。

有一次,连队在上级比武中“挂零”,党支部组织各党小组反思总结。会上,大家知道连长心情不好,没好意思狠刨深挖。没想到连长诚恳向自己“开炮”,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深刻剖析了问题根源,并让大家多提建设性意见。

这事让我深深意识到,党小组长绝不只是“收收党费、下下通知”,而是应该勇于尽责,把党小组活动的原则性战斗性突显出来。

后来,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旅党委制定下发了《党组织经常性工作规范》等,为党小组开展工作明确方向、标准,还每年对党小组长进行集中培训,这都有效提高了我的能力素质。

2015年,新上任的连队党支部书记暴露出不少军事素质短板。我们在党小组会上提出意见后,他承诺要抓紧跟班跟训。可没坚持几天,他又出现了缺课缺训的情况。再次考核,书记的成绩依然没有明显改观。

如果再这样下去,不仅书记本人很难按期兑现承诺,还可能影响到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形象威信。在随后一次党小组会上,我率先郑重向书记提出批评意见,当场就把他搞得红脸出汗。听完大家的批评意见,书记表态立即整改,并当场制订训练计划。

有人担心我带头批评领导会被“穿小鞋”。但事后,书记不仅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诚恳地开展了自我批评,还要求大家向我学习,敢于在党性原则面前较真碰硬。

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书记终于补齐了军事素质短板。在一次武装5公里考核中,他不仅跑在前面,还给落后的战士加油鼓劲。

党小组长是党员,是党员就要积极为党分忧,为部队尽责。

去年底,在连队评功评奖时,曾赴马里执行过维和任务,军事考核多次名列前茅的二班长,由于在民主评议中未能顺利通过而遗憾落选,导致情绪一度低落。

见此情形,我主动靠上去进行帮带,通过谈心交心跟他讲道理、解疙瘩,并和他一起剖析“带兵方法较简单”“不注重团结身边同志”等问题,制订整改计划。后来,二班长卸下思想包袱,在整改上取得很大进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我这个党小组长开展工作也更加得心应手。我相信,如果每名党小组长都能认真履职尽责的话,就能全面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筑牢基层堡垒的“前沿阵地”,让基层党建焕发出更大活力。

(赵佳明、韩刚、侯伟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