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以下”改革,官兵“二次分配”标准是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红波 王根齐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17 03:03

我从老本行成功转型指挥班长

■第72集团军某旅炮兵营下士 王根齐

“✕炮,首发命中、3发3中,成绩提高一等……”11月10日,通报完射击成绩后,看着硝烟弥漫的远方,转岗不到两个月的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由于编制体制调整,几个月前,我从牵引火炮连分流到某新型自行火炮连,装备完全换了样,我心中有种“不祥的预感”。果不其然,在定岗动员大会上,连长的话印证了我的预感,“这次定岗,很多官兵特别是原来牵引火炮专业的可能要更换专业,希望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在随后的定岗中,由于连队炮长岗位超编,我丢了“老本行”,被任命为指挥班班长。入伍3年来,由于表现突出,我曾是老连队唯一的上等兵炮长,所带炮班被誉为“明星炮班”。不承想,已在炮长中拥有一席之地的我,现在竟然得从零开始学一门新专业,想想心里就堵得慌。

转岗的苦只有切身经历过才懂。一次模拟实弹射击演练,我因粗心计算错了一组数据,导致表尺相差近100个密位。演练还没结束,炮长们纷纷在电台里“炮轰”我这个指挥班班长,“瞎算!炮弹都打自己阵地上了。”

当天夜里,我辗转反侧睡不着觉,反复思考白天所犯的错误,越想越委屈,赌气敲开了连长的门,“连长,我不适合干指挥班长!你还是让我干炮长吧,实在没岗位,普通炮手也行。”

看到我垂头丧气的样子,连长开导道:“改革肯定会有阵痛,况且新专业你刚开始接触,偶尔计算错误属于正常现象。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反复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想一想你当初学炮长专业时的那种劲头,我相信你可以!”

连长的话又重燃了我的斗志。打那以后,我制订了严格的学习计划,白天跟着连长学指挥,晚上躲到学习室加班练计算。很快,我的训练成绩突飞猛进,用连长的话说已经是一名优秀的指挥班班长。这次连队赴某训练基地组织实弹射击,我憋着一股气,第一个准确解算出诸元,实弹射击打出了“满堂彩”。

(王文锥、盛洋迪整理)

三言两语

在“脖子以下”改革中,不少单位撤并降改、移防重组,多数官兵要像周红波和王根齐两人那样,要经历“二次分配”,不少岗位也需要重新选拔人员。谁上谁下,标准是什么?十九大报告给出了答案: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当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把这个标准落实到选岗定岗中、落实到转型转身中,用奋进的姿态投入改革、适应改革、推进改革。

(于 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