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连长“烧炉”记:新炉新灶,“三把火”咋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连军 司永涛 李春茂责任编辑:张硕
2017-12-14 07:41

今年野外驻训期间,王瑞(中)听取官兵意见。 吴高宝

个个是“好钢”,怎么熔于一炉

“连队刚刚组建,磨合期出现种种的不适应症状在所难免。”王瑞意识到,自己首先要做的就是尽快把连队的底数摸清楚,“数种材料要熔于一炉,不摸清楚各自的性能、状态,以及搭配比例,怎么能炼出好钢、利剑?”

那段时间,部队移防任务展开,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王瑞身上随时揣着一个小本子,每天和战士们一同整理移防物资,同桌就餐,记录大家的各种“吐槽”。同时,他和指导员张智帅分工协作,逐个“过筛子”找每名官兵谈心。

“全连内务设置不统一,亟需规范统一。”“全连唱同一首歌,有的习惯唱第一段,有的习惯唱整首歌曲。”……不到一星期,王瑞和指导员张智帅收集了几十条建议,能立即整改的,他们当即通过规范、观摩等形式进行统一。

“这些形式上、外在的‘不合拍’很好规范,我们只需要规范标准,顶多再费费嘴皮子,多强调几次,就能实现步调一致。”看到连队日趋走向正规,王瑞内心的忧虑丝毫没有减少。在他看来,官兵之间内心里的隔阂才是最难消除的。

那天连队组织专业训练,王瑞发现一排一个电台有故障,几名战士没法训练。三排大部分战士以前都是修理工,怎么不让他们帮忙维修下?电台兵朱子瑞说,“跟三排不熟,不好意思麻烦他们。”

同吃一锅饭,咋就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那段时间,王瑞嘴上反复强调“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然而,他深深知道“一匹马拉到河边,不能强迫它喝水”。

还有一次,王瑞听到一句话,让他心中很不是滋味。部队移防到新驻地后,王瑞安排全连官兵整治营区环境,三个排分工明确,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一名老士官突然来了一句:“大家加把油,咱可不能给老连队的荣誉抹黑。”

这句话,引起了王瑞深思,进了一家门,怎么才能让官兵不说两家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