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营定岗定位 咬住“打仗的体制”布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康克 胡春华 周远 张旭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12-19 04:06

“人装合一”遇尴尬——

以战定位彰显作战效能

几经周折,人员终于各就各位。本以为万事大吉,没想到,第一次演练又暴露出不少问题。

合成二营装步四连连长刘杰对那次演练印象深刻。那天,四连在演练中担任穿插任务,人员上下步战车这么简单的动作,官兵们没有做好,而且携带的武器装备在战车内摆放杂乱。

纸上谈兵井然有序,奈何一“上装”就出现尴尬?刘杰召集骨干一起讨论找原因。

“以往战士携带武器少,现在携带的武器多了,而且体积大,自然摆不开,上下不方便。”

旅机关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新型步战车携带物资多、车内空间小,必须做好科学的战斗定位,才能实现最佳的作战效能。

刘杰所在的连作为旅里的试点单位,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探索。他们前后经过三次试验磨合,终于为每个战斗员找到理想的位置。既提高了下车出动速度,又便于需要时使用手中武器。

为进一步有效利用战车车内空间,刘杰带领几个骨干一连数天待在步战车内,认真研究着步战车的内部结构,思考着如何节省空间。他们不仅将背囊等生活物资全部外挂,还制订了“精准定位”方案,通过测量武器装备的长度、宽度和高度,精准掌握占用面积,定位到最合适的地方。

记者钻进一辆步战车内,看到刘杰他们正在往车内安装随车固定带和枪支固定架,用于固定必须携带的各种各类武器装备。据了解,这一做法已在全旅推广。

“方案行不行,实战来验证。”前不久,经该旅领导提议,他们组织了合成营战术演练,全员全装开进,对合成营夜间机动、指挥协同、火力打击等能力进行检验。无论是战车机动速度、人员出动速度,还是装备抢修效率,都有较大幅度提升。

采访临近结束时,该旅旅长张全军回望几个月来合成营人员定岗定位之路,意味深长地说:“从到位到定位,这段路并不平坦,其中的‘一波三折’,让我们更进一步加深了对合成营的了解和认识。新时代的打赢路上,只要脚踏实地,就没有白走的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