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长:“黑脸班长”,你为啥老是找我的茬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聂劲剑责任编辑:张硕
2017-12-20 03:14

我是今年新毕业的排长,被分配到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防化四连。上军校时我就一直是学员队骨干,前期集团军组织新排长集训,我也担任了近一个月的班长。有了这些经历,我觉得自己到连队后肯定能应对自如。谁想,第一天早操就被一位“黑脸”值班员“整”了一番……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黑脸班长”,你为啥老找我茬

■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防化营排长 聂劲剑

我是今年新毕业的排长,被分配到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防化四连。上军校时我就一直是学员队骨干,前期集团军组织新排长集训,我也担任了近一个月的班长。有了这些经历,我觉得自己到连队后肯定能应对自如。

谁想,第一天早操就被一位“黑脸”值班员“整”了一番——一个简单的转体,反反复复练了七遍,最后竟然还批评我向右看齐时动作不紧张。当时我就一肚子意见:不就是在连队呆的时间长,欺负我是新排长嘛。

到了下午的体能训练居然还没完。“我们先来活动一下身体,‘三个一百’准备。”说完,“黑脸”值班员便趴下身子,双手撑地,带着大家热火朝天地做起了俯卧撑。就在我已经气喘吁吁的时候,他却还觉得不带劲,竟然一只手背后,单手做了二十几个,接下来又带着大家整了个3公里战斗体能。

“刘军哲,防化四连班长,2002年入伍,屡次参加各级比武斩获名次,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立三等功……”这就是那位“黑脸”值班员在营区灯箱上的“名片”,提起他,连队战士脸上掩不住的敬佩。但即便你素质过硬,又为啥非要“折腾”我呢?

可能是看出了我的不满,一次晚饭后,刘班长叫住了我:“排长,连队生活还适应吧?”我硬着头皮回了句:“还行!”刚想扭身离去时,他叫住了我,说和我一起散散步。

走在路上,刘班长对我说:“我们连队有着优良的传统,曾被授予‘硬骨头六连式连队’‘二等功臣连’,每个排也都曾荣立集体三等功。现在连队刚刚经过编制体制调整,眼下旅里又要组织年终考核,我们四连不能落在后面,所以近期训练会比较紧张,标准也会比较严格。”

见我低头不语,他又继续说道:“对咱们防化兵来说,体能是基本功,不然穿着防毒衣几个小时根本坚持不下来;工作作风更要严谨,在战时遗漏小小的一滴毒剂就可能让成千上万战友丢了性命。”

听完这些,我感到很惭愧。那次交流后,我就跟刘班长结成了对子,他从最基本的吹哨开始,不厌其烦地手把手帮带我。原来,“黑脸班长”也有一颗滚烫的心。

(赵 欣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