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苦乐知多少?喝水靠凿冰,躺地装死躲黑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凤坡责任编辑:薛妍
2017-12-21 11:33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劳劳亭上春应度,夜夜城南战未回;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在古人眼里,边关虽然凄凉、孤独、荒芜,甚至战事不断,但古诗古词读来却令人血脉偾张,因此,边关军人也就成为国人励志的代表人物。正是怀着这种对边关军人的敬仰,27年前,我参军来到了祖国北陲某守备部队边防连。回眸往事,冰冷的边关温暖的兵,一幕幕情景再次浮现在眼前。

凿冰取水

连队距离俄罗斯边境仅有一河之隔,营房周围高山耸立,森林茂密。老兵讲,部队驻地常年大雪覆盖,温度最低时达到零下40多度。加之连队地处两座大山的迎风口,官兵常年忍受着刺骨寒风的蹂躏,生活条件极其艰苦。

来到新兵连的第一个技能就是要学会取水。当时连队还没有自来水,官兵所用的水都来自一个冰层深处。在冰层下面取水,可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

老兵带着我们几个新兵来到营房东面约50米处,这里是一处覆盖着厚厚积雪的平地,几乎没有任何痕迹。但老兵却能很熟练地找到目标,用铁锹把雪铲开,然后露出了坚硬的冰层。老兵拿着钎子在冰层上打眼、定位,继而拿镐头把冰刨开。大概半个多小时,冰层被刨透了,下面传出了哗哗的流水声。老兵把冰层的洞口扩大到半米直径后,这才把水桶放进去打水。新兵们把拿来的盛水工具(主要是洗脸盆)围着洞口放了一圈,准备接老兵打上来的水。

老兵介绍,都说流水不腐,在东北却不是这样。这口打水洞如果半个小时没人理会,冰层里的水一点点涌向洞口,洞口就会再度结冰、封死。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次取水的机会,要一次取够。如果赶上洗衣服,大家须来到这个水洞口分工协作,有人打水,有人洗衣,还得有人专门守在这用树枝搅动水层防止结冰。

冰洞里取水,是我在边关学会的第一个生存技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