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二连的兵有必要熟悉一连连长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 贾若 徐水桃责任编辑:张硕
2017-12-22 03:07

梳理我军历史不难发现一个现象:历史荣誉单位中连队占比居多,“以连为家”根深源长。这一现象说明,连队作为基本战斗单位,在昔日战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战争形态不断演变,陆军的基本作战单位不再是连,而是合成营。战友情连着战斗力,官兵之间亲如兄弟、配合默契,是打胜仗的感情基础。

官兵们长期习惯了在连队这个战斗集体里生死与共,如今在新体制中营成为基本作战单元,怎样在全营范围内形成深厚的战友情谊?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该旅采取以营为单位参赛的方式,组织“改革强军歌咏比赛”。 徐水桃

二连的兵有必要熟悉一连连长吗——

一场辩论会引发的观念升华

■解放军报记者 周远 通讯员 贾若 徐水桃

谁也没想到,营里的一场知识竞答竟然演变成了一场辩论会。

时针拨回到今年6月,那时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刚刚合并组建,合成一营组织了一场名为“连史对对碰”的知识竞答活动。

“下面是一道必答题:请问,装步一连的连长是谁?”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来自装步二连的下士黄玉晓顿时傻了眼。

这时,台下的二连官兵不乐意了:“一连连长的名字为啥我们二连需要知道?这样的问题有失公平!”

教导员史彦东看到大家满脸不解,便暂时叫停了这场知识竞答活动,干脆围绕“二连的兵是否有必要熟悉一连连长”组织了一场辩论会。

“熟悉其他连的主官,这个话题挺新鲜。”上士刘建聪第一个发言,“我认为没必要,也没有什么意义。其他连队主官平时不组织我们训练,战时也不在一起,基本上没啥交集。所以,没必要知道太清楚,面熟就够了。”

已经有15年兵龄的四级军士长李京阁接过话茬:“当兵这么多年,我只记得自己的连长、指导员。同在一个营的其他连队主官真是印象不深。”

看到两名战士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的共鸣,教导员史彦东又将问题引申一层:“大家再试想一下,如果连队战士不了解我们合成营里其他连队的主官,将来上了战场行不行?”

“以前我不知道,但现在绝对不行!”支援保障连战士邓林站了起来,“真正上了战场,我们作为保障力量,可能直接听令于其他连队主官。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清楚其他连队主官的名字、长相,连队的基本编制、武器装备性能等基本信息,还要熟悉主官的声音、习惯等细节。”

一次演习中,因任务临时调整,邓林被重新分组到其他分队执行任务,但因为自己不了解兄弟连队,所带维修工具与该连装备的型号不匹配,直接导致装备抢修不及时……

邓林的情况不是个例。坦克一连车长于海波对此也深有体会:一次夜间战斗中,蓝方冒充我方步兵连连长向配属分队发号施令,由于和步兵连连长不熟悉,于海波所在的配属分队乖乖地进入了蓝方的包围圈。

看到官兵们若有所思,教导员史彦东趁热打铁,亮明自己的观点:“以往演习,同营的三个连常被分散配属到不同的作战群,熟悉不熟悉无关紧要。但如今的合成营作为基本的作战单元,各连要紧密配合生死与共才能打胜仗,如果平时相互不熟悉不了解,只怕是演习场上的‘洋相’还会重演!”

“连史对对碰”让每名官兵都扪心自问:“同在一个合成营,我们彼此之间足够熟悉、足够了解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