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好看≠随时能战,可乐刷轮胎被叫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何纪 刘晓峰责任编辑:张硕
2017-12-25 04:01

前段时间,习主席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次释放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的强烈信号。

军队的基础在基层,打赢的主体在基层,基层风气问题直接反映我们这支军队的作风建设状况。基层风气好,部队士气就高,战斗力就强;否则,就会损害官兵关系、损害战斗力建设。

见微知著。对基层官兵而言,纠治“四风”往往需要从身边事细小事抓起,持续发力,切实把好作风转化为过硬战斗力。本期策划将微观基层官兵身边的“四风”问题,以推动作风建设在基层落细落小。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周 超

可乐刷轮胎,叫停!

■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防化四连列兵 何 纪

临近年底,我可着实火了一把——作为列兵,因为一次提意见,让机关修改了检查评比标准。

事情还得从不久前的车炮场日说起。当时恰逢年底换季保养,刚刚下连的我赶上军旅生涯第一个大项任务,摩拳擦掌兴奋不已。

“一会儿连队要对各班车辆保养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大家一定要高标准准备!”驾驶班长、四级军士长刘军哲的动员让我热血沸腾,似乎有一种即将奔赴战场的感觉。

“大家记住,只要是车辆检查,边边角角都是重点,尤其是轮胎。偷偷告诉你们一个‘绝招’,用可乐刷轮胎,又黑又亮!”

可乐刷轮胎?这可是我头一次听说,正疑惑着,只见刘班长自掏腰包买来一整箱可乐,带着我们卖力地刷起来。果然,用可乐刷过的轮胎,不仅不留一丝泥垢,还乌黑锃亮,简直跟新的一模一样。连队检查时,指导员还特意对我们的高标准提出了表扬,我们几个新兵顿时对班长敬佩不已!

又一次车炮场日,检查等级上升到营,刘班长更是千叮咛万嘱咐:犄角旮旯一定要纤尘不染。分工完毕后,我们几个义务兵第一反应就是跑到超市买可乐。一上午过去,车辆轮胎锃光瓦亮,我们班也不出所料再次受到表扬。

可几番检查下来,我却心生疑惑。我们班有两辆车,每辆车6条轮胎,按照一大瓶可乐售价6元、可以刷一条轮胎计算,每一次车炮场日就需要花费72元。如果每周都要检查,一个月就要搭上近300元。越算越不对劲,我便径直找到刘班长,一股脑儿倒出了自己的疑惑,班长却不以为然。

就在我俩争论时,恰巧指导员经过,问明情况后,指导员便加入了我们的讨论。我不但把之前的理由重述一遍,还用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指出了这种做法的不合理之处:用可乐刷轮胎,表面上看焕然一新,但长期用弱酸性饮料洗轮胎,会腐蚀轮毂并加速轮胎外层老化。

短暂沉默后,指导员说话了:“何纪这个意见提得很好,这种对于车辆保养和战斗力建设没有半点好处的面子工程,要坚决叫停。”

事后,指导员将我的建议逐级反映到机关相关科室。随后,机关专门下发通知叫停此类做法,明确要求将保养重点放在车辆性能上,并重新调整了年终换季保养检查评判标准。

(赵 欣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