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连队"李向群连"官兵为啥这么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李源俊责任编辑:张硕
2017-12-26 03:09

作为“机降渗透”示范课目的演示者,第75集团军某旅“李向群连”中士邓锋的动作一气呵成,赢得战友阵阵掌声。此前,邓锋被上级评为“南疆十大先锋”。军人生来为战胜,转型路上勇争先。邓锋,是这个英模连队转型路上的一个缩影。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越是改革转型越要勇于担当,越是困难棘手越要敢为人先。第75集团军某旅“李向群连”——

转型路上勇当先锋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李源俊

南国冬日,斜风细雨。一名中士全副武装从10米高平台模拟机降后,迅速展开抵近侦察、拔点……

作为“机降渗透”示范课目的演示者,第75集团军某旅“李向群连”中士邓锋的动作一气呵成,赢得战友阵阵掌声。此前,邓锋被上级评为“南疆十大先锋”。

军人生来为战胜,转型路上勇争先。为了备战“熊猫袋鼠-2017”中澳陆军联合训练,邓锋在两个月里反复精练40多个课目技能,瘦了16斤,最终获得象征最高荣誉的“血性奖”,荣立二等功。载誉归来的他顾不上休整,立刻着手梳理联训经验,聚焦部队任务转型,找出了机降渗透、识用空域地域图等多项薄弱环节。

邓锋,是这个英模连队转型路上的一个缩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接力奋斗始终是李向群传人不变的传统!”连长杨加咏曾是“李向群班”的第七任班长,这名提干后又回到老连队的汉子,见证了连队转型路上奋勇争先的生动实践。

4年前,“李向群连”所在师改编为山地作战旅。宣布命令第二天,肩负旅党委“尽快摸索一套山地样式战法训法”的使命,连队官兵主动担起牵引横渡、山地攻防等课目的示范试训任务,探索的战法训法被上级推广。

今年4月,该旅又由山地步兵改为空中突击力量,驻地也移防到艰苦边疆。如果说,“师改旅”还算“柳暗花明”的话,这次“从陆地改空中,平面转立体”,没有经验可循,转型之路可谓“布满荆棘”。

使命催征,越是改革转型越要勇于担当,越是困难棘手越要敢为人先。连队党支部决定,由党员骨干组成攻关小组,按照“蹚路子先训、求规范细训、整建制全训”步骤,从最基础的学飞机常识、抗眩晕等内容学起练起,从零开始一步步把“空突作战”理念根植官兵脑海;派出精干力量到机场先期展开模拟机降等空地融合训练。

在“李向群连”采访,有两个人被官兵反复提及。一个是排长刘涛。官兵们清楚记得,部队刚移防到新驻地,旅里选拔骨干到某陆航基地进行空地融合集训并参加上级组织的联合实兵演习,刘涛刚放下行囊,就带着3名骨干赶去报到。

炎热夏日,刘涛和官兵挤在狭窄车厢里辗转4省5市,机动数千公里,有时候一个星期都洗不了澡。为熟练掌握训练登离机动作要领,刘涛反复练习屈身跳跃、攀登技巧,膝盖磕在直升机舱板上大面积淤血红肿……参加集训演习一个多月,刘涛啃下了厚厚的专业书,写下2万多字的学习笔记,编写的训练教案被旅里收入教材库。如今的刘涛,成为人人称赞的“空突明白人”。

另一个人是连队前任指导员李新光。前不久,连队组织模拟机降训练,李新光带头承担起新内容“抓绳速滑”的示范任务。他边讲边做,一不小心从高台摔下,却在大家目瞪口呆中拍了拍身上的灰尘,继续讲解示范。当天午休,他发现起不了床,去医院被确诊为腰椎横突骨折。

为啥这么拼?“身为英模传人,要有一流的军事素质,转型路上一步也等不得慢不得!”李新光的这句话,道出了连队官兵的心声。

与连队官兵接触,常挂在他们嘴边的话令人印象深刻:“光说不练哪能行,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先进连队要有先进的样子,要赶在别人前面”“部队能不能成功转型,连一级新质战斗力生成的周期很关键”……

思想认同带来行动自觉。他们扭住关键重点攻关,摸索出了新课目先行试训的路子。

“对党的创新理论深信笃行,让该连成为旅队改革转型路上的一面旗帜!”该旅政委严国正说,作为英模连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阐述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理论新论断,点燃了“李向群连”官兵们真学真信真践行的热情。他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自觉审视肩负的使命,只争朝夕,用实际行动续写英模传人的热血担当。

听,面向鲜红战旗、李向群雕像,“弘扬李向群精神矢志改革强军,顶着英模荣光奋勇向前”的铿锵誓言,是那么的豪迈嘹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