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离天空最近的一次,是“爬”上无名湖哨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晨责任编辑:张硕
2018-02-13 10:19

(一)

记者在边防战士的帮助下爬上陡坡。 李国涛 摄

被“忽悠”上无名湖哨所的,我不是第一个。

为了看一眼无名湖的“湖”,我们决定从海拔3678米的“平台”爬山去哨所。虽然被打了无数“预防针”,可我还是想象不到,垂直高差不到1公里的山路,能有多难走……

而我,在走出不过10米的距离就已崩溃——我眼前,没有路。

脚下是湿滑的苔藓,手边是丛生的乱枝,头顶是倾斜的枯木,耳畔是冰川融水的奔流声……越走越陡,尽管手里握着木棍支撑身体,可我还是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走10步休息3分钟的进度,让我不断产生放弃去哨所的念头。

“我不想去了”还没说出口,身后的王团长就鼓励我——“加油!你难道不想去看看无名湖的‘湖’吗?”

据说,每位来到无名湖的兵,都被班长用这句话“忽悠”过。

战士们口中的“波波老师”——尹小波班长,8年前还未到哨所时,“以为无名湖是平原上的湖,湖里也许还有很多鱼。”来到哨所后,尹小波拉着班长带他去看湖,班长指着身边的悬崖绝壁,他才明白——连水都没有,哪来的湖!

如今,在新建的营房后面,有一个3立方左右的小水池储存山上融化的雪水,作为哨所30多名官兵的日常生活用水。每天的升旗仪式之后,8位战士来到水池边,凿冰取水。60厘米厚的冰,需要15分钟才能凿开,取回的水,也只能供官兵一天的用量。

“咝……”一条长满尖刺的树枝抽在脸上,让我倒吸一口气。这股子恼人劲儿还没过,又被眼前的山溪拦住去路。还好,横在山溪之上的是根被雷劈倒的巨松,树干满是青苔,要小心走好每一步,才不会跌落至水中。

同行小伙伴的身影早已不见,可我越是焦急,越是使不上力气……以后的日子,怕是再也不会自讨这样的苦吃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