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离天空最近的一次,是“爬”上无名湖哨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晨责任编辑:张硕
2018-02-13 10:19

(三)

接近九十度的陡坡,要靠手拉缆绳爬上爬下。常晨

吸氧,是到达无名湖后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可我的氧气管却被夺了去——

是陈班长不舍得我用旧的氧气管。看到我用上新的氧气管吸上氧后,他才放心地离开。桌上那根泛黄的氧气管,他已经用了2年。

无名湖的夜啊,怎么睡都睡不到天亮。窗外临着悬崖,大风呼啸,吹得门窗咣咣作响。穿着毛衣棉裤蜷缩在被褥里的我,在听到换岗战士的脚步声后,心里才踏实下来。

第二天一早,我便向陈班长讨教“怎样睡觉才不冷”——“蜷成一团咯!”

无名湖的冷,冷得让人麻木。曾经有位战士,在练习分解枪支时,小手指被伤到鲜血淋漓却全然不知……

新营房修建以前,大风就如贼一般,让哨所战士们防不胜防。为了避免大风吹走牛毛毡,战士们只能在屋顶压上几百块单个重40多斤的大石头。

屋顶是保住了,漏雨也不算是什么棘手的难题了——“在屋里拉上一层塑料膜,哪边雨水积多了就用剪刀剪开一个口子放水,不然‘砸’到底下的战士,可就坏了!”尹小波班长开玩笑似地向我讲述着那段岁月,可究竟有多苦,只有他们才知道。

愿得广厦千万间。新建的四层营房,让战士们住上了不透风、不漏雨的房子,等到通上国家电网的电后,他们就能在哨所K歌了!

哨所因为我们的到来变得热闹起来,战士们的话比平时多了,小狗们也撒开欢地跑起来……

“你们没来的时候,小狗总拿那棵松树磨牙。”为了让小松树成活,战士们从温室里刨土重新栽种,悉心呵护,海拔4500米以上不再是“生命禁区”。

黄思翰不止一次和黑熊迎面撞上过,相距不到2米的距离,让黄思翰心里直发怵——“肯定是找不到吃的,才来我们这里。”在这荒芜的千里边防,有黑熊造访,也不失为一种陪伴。

相处时间很是短暂,分别时刻也仓促得来不及拥抱。送我们下山后,战士们转身便又消失在那片丛林中,抬头寻找无名湖哨所,也隐匿在云端之中。

一切仿若隔世。也许不说再见,就还会再见……

正如每一位朝圣者心中,都有一座冈仁波齐。每一位戍边战士心中,也自有一泓无名湖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