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大战五天五夜差点“活捉”满广志的军事狂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薛妍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12 10:43

念念不忘的朱日和之战

刘欣,这个曾庆幸考入军校终于可以远离父母的家伙可以是叛逆的儿子,可以是贪玩儿的“坏学生”,但现在他是挥斥方遒的作战指挥员,是一营之长。在父亲一路严格的家教和身体力行的引导下,刘欣一路披荆斩棘接近自己的英雄梦。

2016年,该旅在参加第一场朱日和联合作战演习中,刘欣作为陆航部队的前进指挥员,负责指挥作战前沿所有的直升机。“后方制定好作战计划,前沿怎么打由我说了算。”刘欣换了个坐着的姿势,旁人一看就知道是准备畅谈的节奏。果然——“那仗打得最过瘾!我们四个人一辆车在野外实战五天五夜!我们负责突破敌方防御阵地,攻击防御方的指挥所……”刘欣没有一个结尾降调的语气,让人不用看他的神情,就知道他的荷尔蒙又一次燃烧起来了。“当时蓝军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但是我们第一仗就把蓝军的指挥所打掉了!”

原来,在朱日和联合作战演习中,作战的胜负是需要各兵种协同作战,善用战术,在指定时间内红军不但要夺取对方的核心阵地,而且人员损失上还要小于对方才算获胜。刘欣所指挥的前沿部队是为红军后续部队开辟道路并争取更多作战时间的。

在反复的较量和侦察中,刘欣一行人发现蓝军作战指挥所,密集炮火覆盖后,蓝军作战指挥所被攻占。“就是鼎鼎大名的满广志所在的指挥所吗?”“对啊!”“‘活捉’满广志,解放朱日和了没?”“这次没‘活捉’,下次一定行!重要的是,这仗我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第一次在野外大规模的实战对抗,第一次看到坦克集群冲锋……”刘欣眼眸里对往事的回味让人不得不信他那与众不同的“小目标”——参加一次真正的战争。

“我是愿意上战场的,我的祖辈父辈都上过战场。我爸教育我,上战场千万别怕死,越怕死越会死。因为人在紧张的时候肌肉僵硬,枪都打不准了,腰弯不下去。不紧张,命更大!”他像传授“武林秘籍”一样给我们一众人讲着外人或许不曾听说过的真理。

刘欣(中)在与同事交流飞行技巧。

刘欣的“小目标”并非都是铁骨,也有柔情的一面。“现在我们的陆航处在十分困难的阶段。作为陆军中一支新型作战力量,陆航没有经验总结也没有教材指导,只能在训练中一边摸索一边总结,摸着石头过河。所以我想有一天可以写一本书,将自己这些年的飞行经验总结之后传授给更多的人。”

窗外直升机飞行的轰鸣声不曾间断,刘欣总会在回答问题的间隙时不时剽一眼窗外。或许,他放心不下 正在训练的战友和亲密的直升机,或许他在谋划着训练场上的哪块儿地点当前线指挥所更合适,因为刘欣说:“未来战争的模式会越来越少涉及大规模的冲突和战争,更多的是局部的特种作战。这就导致了指挥所会被不断向前推移……”

面对着这个侃侃而谈,三句话不离战争、甚至渴望打一仗的飞行员,让人不禁会想,他身上到底哪一点最打动人心呢?是狂傲不羁吗?是胆大心细吗?好像都不是,细细一想应该是天生军人气质和人格的魅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