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们如何当好雷锋精神传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 李亮 王鑫责任编辑:张硕
2018-03-26 05:02

新时代学雷锋,在奋斗中自觉奉献,在奉献中享受快乐

什么是幸福?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四级军士长戎朋光给出的答案是:奋斗就是幸福。

这个入伍前曾就读于技工学校的青涩学生,如今已经是拥有16项专利、3枚军功章的技术大拿。回顾自己15年的军旅生涯,戎朋光把这归功于简单的6个字:学雷锋、学技术。

刚分到修理连,已经具备专业水准的戎朋光在岗位上干得游刃有余。变化发生于2015年,戎朋光在一次演习时发现,传统螺杆式装备支腿费时费力,这让他萌生了革新的念头。但随后他却发现,自己现有的知识不足以完成攻关任务。

老话讲,人到三十不学艺。可彼时已32岁的戎朋光偏偏不信这个“邪”——

“《雷锋日记》我认认真真看了很多遍,字里行间流露的,是一种从不断奋斗中获得的发自肺腑的幸福感。”戎朋光说。

他到处拜师学艺,零基础学习材料学、工程力学等学科,最终研制成功快速螺杆式装备支腿,使装备架设展开时间大大缩短。

“习主席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话说得太好了,说到了咱的心坎里。”今年春节,戎朋光学习了习主席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浑身充满了正能量。

雷锋精神照亮了戎朋光,千千万万个“戎朋光”汇聚起来,就是北部战区陆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奋斗谱系”。

2016年春,对于刚刚组建的战区陆军机关来说,“从零开始”的艰难、“破茧成蝶”的阵痛,来得尤为猛烈。

“要像雷锋那样把奋斗进取作为生活态度、创业精神和领导原则,撸起袖子加油干!”战区陆军主要领导认为,创业者第一责任就是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打仗的风向标立起来,事关打仗的事,一刻也慢不得、拖不得、等不得。

奋斗,不惧“从零开始”。他们第一时间理解使命要求、掌握部队状态,第一时间与上级指挥机构对接、制定战备值班规范,第一时间将驻地周边重要信息写入战备预案……

上有所指,下有所趋。去年,某旅由装甲部队改为合成部队,该旅“白老虎连”也面临转型。缺装备、缺教材、缺人才,转型谈何容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接力奋斗始终是雷锋传人不变的传统!”“白老虎连”官兵对照“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活动中的雷锋“标准像”,梳理出创业兴业所需的数十种能力品格,按照“蹚路子先训、求规范细训、整建制全训”步骤,从最基础的内容学起练起,从零开始一步步把合成的理念根植官兵脑海。

“以革命的志气创造未来。”半个多世纪前,雷锋在日记中写下这样的句子;半个多世纪后,在他战斗过的土地上,具有新时代特点的雷锋传人正在茁壮成长,不辱使命、创新进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