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天斗地、挑战极限,这个师训练热情和动力从哪里来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 张雅东 李一叶责任编辑:张硕
2018-04-09 14:54

破除“和平积弊”,让训练等同于打仗

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在直罗镇战役中,毛主席曾题赠“英勇胜利”四个大字予以褒奖;在朝鲜战场一个叫“松骨峰”的山头,面对武装到牙齿的一个美军团,某团三连官兵毫无惧色,殊死一战,最后仅剩7人。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这支新型精锐力量能否与前辈一样敢打必胜?

盯紧未来战场,一场全师范围内破除“和平积弊”专题大讨论随即展开——

“作为机关股长,关注自身本职业务多,聚焦主责主业少”“作为连长,专业训练不按作战流程,我负主要责任”“作为车长,炮车射击不敢相信最新的一体化信息系统,仍是传统老办法相信眼睛看到的”……从党委机关到基层营连,每名官兵从细节入手深挖,从末端着眼纠治,以准备打仗之姿向“和平积弊”开刀。

“战场没有旁观席。”正在驻训的某团副团长陈永峰告诉记者,“破除‘和平积弊’,就要让训练真正等同于打仗!”

硝烟滚滚、铁甲轰鸣的训练场上,全师上下正掀起一股全员全装实战化训练新热潮——

实弹射击,官兵们操作某型主战装备射击超过设定距离15%,战车连射次数抵近装备性能峰值,10余项作战指数突破教材规定;

手榴弹实投,50米范围内,分布着多个不同姿态的“模拟人”,官兵要求在30秒内随机变换“投、抛、掷、摔、塞”5种姿势毁伤目标,真切体会什么是真实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