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培训模式丨"结业"后的新兵为何不下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豪 王健 马亚超责任编辑:张硕
2018-04-13 03:02

苦练体能

“结业”后的新兵还要训什么——

“训练套餐”充实“连前班”

“预备,开始!”

随着新兵三连班长郭士伟一声令下,只见新兵孟红吉和战友们一起迅速跃起,抓绳蹬脚,沿着攀登绳动作娴熟地向上爬去……

新兵攀登训练都这么熟练了?这样的训练场景让现场采访的记者感到惊讶。旅作训科科长王继辉介绍说,如今新兵重点突出专业基础训练,针对性更强,只要合理安排训练计划,收效非常快。翻阅二连训练周表记者看到,自从新兵“结业”以来,格斗、攀登、军事地形学等专业课目陆续出现在训练周表上。

旅政委武仲良对新的训练模式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这种训练模式并不是旅里“别出心裁”。新颁布的《陆军军事训练大纲》对特种作战专业的征召、淘汰、优选、培训等作出新的规定。今年旅里率先试行新的训练模式,就是落实这些规定的尝试。为此,旅党委专门出台了一系列的“训练套餐”,向创新要实效。

基础课目全程训。他们针对队列、体能、步枪操作、手榴弹投掷和战术基础动作等课目周期长、应用广、见效慢的特点,坚持将这些课目贯穿训练全过程,每天跑上五公里、作风养成抓队列、投弹战术小竞赛,从而达到巩固提高、熟能生巧的目的。

应用课目嵌入训。着眼使命任务,特种训练营加大了实战化训练的步伐,常态化组织野外战斗体能训练和夜间训练,并将未来战场所需的防护、卫生与救护、军事地形学等课目嵌入其中。新兵们在突发的敌情和战场环境中灵活处置,提高了对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

督导骨干灵活训。旅里为了提高训练效益,还专门邀请地方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自由搏击教练和军事五项世界冠军来旅里,为“雏鹰”们“传经送宝”。同时,营连两级还通过训练督导小组每日监督和每月量化考核,扎实打牢了骨干上台能讲、坐下能写、进场能训的基础。

“有针对性建立训练档案,科学调控训练进度,合理借鉴训练经验,有效地缩短了新兵向合格特种兵转变的培养周期。”说起训练上的管理与创新,营长陈延林一边掰着手指头一边对记者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