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边关,动人绿色风景后的绿色身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小菁 段青 杨磊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6-03 16:36
东门礁守备队上等兵陈伟正在设置白鹭“淡水供应点”。

4、南沙东门礁

一行白鹭,翱翔在蓝天

■吴清任 潘厚霖

南海深处,东门礁。傍晚时分,驻守礁盘的守备队官兵进行体能训练。

“报告队长,好像又有白鹭倒下了……”战士王也平指着礁石上的一个白色身影,大声喊道。

入夏以来,官兵们每隔几天就会在岛上发现死去的白鹭。

东门礁不大,却是南沙一颗璀璨的珍珠,因礁盘中央泻湖东端有一出口而得名。

登临岛礁,在黑色大理石主权碑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南沙群岛东门礁”的鲜红大字赫然醒目,飘扬的五星红旗在礁堡上空分外鲜艳。

东门连着国门。在守岛官兵心中,没有什么比守岛、爱岛责任更神圣。他们说:“我们不仅要守好祖国的海洋国土,还要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

多年来,东门礁一直是白鹭的“驿站”。守岛官兵对来到礁上的白鹭,就像对待尊贵的客人一样。久而久之,白鹭也成为守岛官兵的亲密“战友”。

有一年,礁上一下飞来了10多只白鹭,专吃战士们在礁上精心栽种的菜苗。礁上淡水紧张,土壤紧缺,种菜非常不容易,人都不舍得吃的菜,怎能让给白鹭?

最终,战士们还是没忍心赶走白鹭,而在是房顶上放了一些大米,让它们食用。

还有一次,刚上礁的战士张佳新发现了一只受伤的白鹭。这只白鹭伤口已经化脓,无法飞翔。他小心翼翼地把这只白鹭送到岛礁医务室,和医护人员一起为它清洗包扎伤口……

几周后,这只白鹭的伤好了,却迟迟不愿飞走,还从海里叼起好多鱼儿扔到礁堡上,似乎是在表达对守岛官兵的感激。

守岛官兵和白鹭的故事说不完。这几天,看着白鹭陆续死亡,官兵们心急如焚。

为了查明原因,晚饭后,中队长陈浩组织大家展开了讨论。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五支队官兵与群众一起救助乌鸫。汪泽仁 摄

“从死亡白鹭分布的地点分析,好像也没啥规律”“是不是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造成缺氧”“会不会发生疫情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时也没讨论出个结果。

第二天,值班战士找到陈浩报告说:“岛上淡水库存紧张,我们现在要限量使用淡水了……”陈浩一拍脑袋,突然醒悟:“哎呀,白鹭也会缺水啊!”

岛上已经一个多月没下雨了,以往,这些白鹭都是饮用雨水……想到这里,陈浩赶紧与战士们商议,为白鹭安置“淡水供应点”。

“这个主意不错!”大家说干就干。

他们先在牙缸、玻璃瓶等器皿中盛满淡水,再将盛水的容器固定在礁石上,或半埋在沙土中,以免容器被海风吹倒。

一连多日,大家顶着烈日,为每一处“淡水供应点”加水。一个星期过去了,岛上再没有出现死去的白鹭。

又是一个傍晚,官兵们在岛上进行训练,几只白鹭伴随着大家的脚步,翱翔在蓝天白云之间。

 
南沙永暑礁官兵维护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乔宇飞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