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改革大考,两名营主官竟然拜了35个"兵师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刘磊 王立军责任编辑:张硕
2018-06-07 04:11

营长顾海峰(右)向战士虚心请教操作某型通信装备。张宝雄

新时代带来新挑战,新体制呼唤新能力。要想跨越鸿沟——

基层干部能力提升路在何方

走上旅专业比武领奖台,张继麟心情很不平静。

身为第79集团军某旅武装侦察连指导员,张继麟获得过不少大奖。可这一次,他对旅里这个奖格外看重,因为这对他来说意义特殊——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取得了突破!

拿起话筒,张继麟深情地说:“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老班长连键,没有他这个师傅的帮带指导,我这个门外汉哪能进步这么快?”

张继麟的一席话,拨动了很多基层主官的心弦。随着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北部战区陆军不少基层主官都面临改专业、“换娘家”的困难。面对全新领域,很多人空有一腔学习热情,却一时拜师无门!

新时代带来新挑战,新体制呼唤新能力。要想跨越鸿沟,基层干部能力提升的路径又在何方?面对这一课题,基层干部自己犯愁,部队领导也心里着急。他们通过院校培训、参观见学、集中轮训等方式,努力让基层干部适应新的岗位需求。

可他们很快发现,岗前培训虽然能让基层主官业务素质有所提升,可部队武器装备、训练内容和作战理念更新很快,培训滞后、专业技能跟不上趟等问题一一出现。

“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拜兵为师、向兵学习,无疑是一条提升能力素质最直接、最有效、最长久的路径!”张继麟告诉记者,很多基层“技术大拿”在一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无论从理论到操作,他们都是专家;再加上他们身处训练一线,对打仗急需的、干部欠缺的、战场呼唤的最了解最清楚,跟他们学习能高效培养自己的打赢能力。

面对厚厚的新装备操作使用说明书和密密麻麻的电路板,某炮兵旅远火营营长王晓峰面露难色。为了迅速掌握某新型火炮的操作使用技巧,王晓峰在几名老士官的指导下,从装备的结构性能学起,一个个零部件过、一项项功能调试。一段时间后,上级组织连主官专业素质摸底,王晓峰一路过关斩将名列前茅。

“以兵为师很必要,向兵学习很精彩!”营长王晓峰感触颇丰:当初觉得向自己带的兵请教问题有点没面子,可每次在“兵师傅”指点下,问题迎刃而解后又觉得特别受用。如今,王晓峰拜的“兵师傅”名单越来越长。

不少营连主官说:只要你捧着一颗真心、带着一腔真诚,就一定能在“兵师傅”那里取到不少“真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