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性思想工作"常见病"咋治?"药方"就藏在群众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春华、程小冬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6-12 04:02

“集中会诊”:智慧就藏在群众中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苏俊杰  程小冬 张旭

该旅开展架设浮桥演练。方远超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经常性思想工作比较活跃,探索出不少好做法,带出了一支好队伍。前不久,他们针对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常见病”,通过“梳理案例、集中会诊”的办法展开专题研讨,达到了“一个案例、共同受益”的目的,以此找准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发力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案例一】

战士违规使用手机的背后隐忧

凌晨一点,三营舟车连指导员彭涛查铺来到八班,下士王乐赶紧把手机塞到枕头下。

“指导员,这手机我不能交!”小王哭丧着脸,哀求指导员。这已经是小王在一个月内第二次被发现违规使用手机了。气不打一处来的彭涛,拿起小王的手机锁到了办公室的柜子里。

入夜,宿舍里传来了战友们的鼾声。但小王辗转反侧睡不着,他干脆搬个小马扎坐在指导员的门口,想到自己的女友又在电话里闹分手,感情濒临破裂,心中压抑的情绪再也难以控制,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来。排长、班长、班副来劝都不管用。彭指导员听到动静,立刻打开房门。

在彭涛的印象中,小王一直表现不错,工作上进、遵规守纪,这段时间怎么反反复复违规使用手机呢?

细心的彭涛了解到,小王和女友从小青梅竹马,当兵五年,聚少离多。这几天,俩人闹得不可开交,女友看着闺蜜相继结婚,就剩下她一个人还单着,小王又不在身边,心里面七上八下。加上小王只有口头承诺也没有具体行动,让女友感到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彭涛与王乐的谈话直奔主题。最后,彭涛给王乐出主意:这几天就安排你休假,回去双方家长见个面,抓紧订婚,该准备的东西及早打算,给人家吃个定心丸。

休假回来的小王像换了一个人,工作干劲十足。他再也没有违规使用过手机,还主动上交了“第二部”。

点评:

经常性思想工作虎头蛇尾就会埋下隐患

下士王乐:手机被收之后,我内心充满了迷茫和焦躁,感觉整个世界都在和我作对。一方面跟女朋友的关系越闹越僵,另一方面又担心违规被处理。当我推开指导员门的那一刻,我怔住了,等待我的不是狂风暴雨式的批评和处理意见,而是一杯热茶。指导员拉着我的手坐在床边说:“今天我们不谈手机,就谈你的女朋友。”原来,指导员对我的事早有了解,短短一个小时的交谈,他用真诚感动了我,我也在心里慢慢把他从“局外人”变成“老大哥”。事情解决后,女朋友还特意叮嘱我:一定要好好谢谢指导员。

指导员黄旺星:同样作为指导员,我为彭涛点个赞。经常性思想工作就怕有头无尾、虎头蛇尾。“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

教导员代毓凯:我们平时做工作不能只看“表象”,或者等出了问题再去做。像这个案例,如果彭涛把手机一收了之,不管不问,很可能会节外生枝,甚至发生意外。思想工作必须踮起脚尖来做,想深一些,做细一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