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性思想工作"常见病"咋治?"药方"就藏在群众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春华、程小冬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6-12 04:02

【案例二】

指导员的三句话让一个兵记了10年

上士小邵,曾是一个让连队十分“头疼”的兵。性格特立独行,他对自己的评价是:情感不冷不热,对人不温不火,能影响他的人和事真不多!但谁也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油盐不进”的兵,在部队一干就是10年。能留住他心的不是别的,正是老指导员的三句话。

当年还是上等兵的小邵,在一次地方同学路过营区时,萌生了私自离队出去聚聚的念头。趁着朦胧的月色,小邵偷偷换了便装溜到了围墙边。当他跨上围墙时,回眸一瞥,时任指导员陶杰正在身后目不转睛地盯着他。尴尬的瞬间,小邵默默地等待着一阵“狂风暴雨”。

但令人意外的是,在问明翻墙原因之后,陶指导员并没有立即批评小邵,

只对他说了一句话:“当你想私自离队,骑在围墙上的刹那间,请你冷静想五秒钟,你是否有这个勇气和能力承担跨出这条腿的后果。如果有,你就迈出去;如果没有,就把腿收回来!”

没多久,上级就来了一份不假外出的通报,外单位有一名战士因私自离队,参与斗殴,受到严厉处分。小邵后来回忆道,如果不是当时指导员的那句话,通报的可能就是他自己。也是在那一年,小邵决定留下来,跟着指导员好好干。

当兵进入第4个年头,体重超过200斤的小邵,体能考核每次都拖连队的后腿,不想在部队干下去。就在这时,陶指导员送了他一个笔记本,扉页写着:“跑步能强健我们的体魄,读书能充实我们的灵魂,一个人身体和灵魂至少一个要在路上吧?不要在最美好的年华,做一个啥都不想的胖子!”

“看着笔记本上的那句话,我感到无比羞愧,我究竟在最美的年纪都做了什么呀!”小邵自那以后,每天晚上利用半小时跟在陶指导员的后边,从慢跑到快跑。三个月后,大肚子消肿了,一年后,各项军事考核全部合格,年底当上了副班长。

“人的一生就像一场马拉松,刚出发时,人山人海,那时也许我们无法领先,也不够出众,但只要我们不放弃,早晚会追上来!”这是陶指导员调离连队时给小邵的留言。如今看到自己获得的一张张证书和荣誉,小邵打心眼里敬佩:陶指导员的三句话不只是管了我10年,而是影响了我的一生。

点评:

经常性思想工作讲形式而不能形式化

旅政委罗词凤:有时候,触动心灵、影响一生的未必是豪言壮语,而是在你受挫时一次真诚的提醒,彷徨时一个善意的鼓励,临别时一句深情的寄语,这就是经常性思想工作的魅力。反观现实,经常性思想工作过于形式化、套路化的东西太多了,动不动统计篇数,统计次数,查笔记、翻本子,把次数当成绩,把过程当效果,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指导员吴骏:我们常埋怨现在的兵不好带,再怎么用心也焐不热,其实是没有找准穴位,打开心门,一直在外围“挠痒痒”“转圈圈”。陶指导员的“三句话”也点醒了我,经常性思想工作应不拘一格,没有套路与模式,管用了才是最好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