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 净化微信"群聊圈",时刻当心"指尖"泄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磊 张石水 段青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10 02:07

清除网上谣言 设置安全防线

微信群聊不能什么都聊

针对微信群聊“乱象”,该集团军及时对官兵开展教育引导,清理了红包群、部队番号群等10余类违规微信群。

清理清查过程中他们发现,不少群聊的敏感信息穿上了“隐身衣”。“独家爆料‘张公子’最新消息,大家快来看呀。”前不久,某旅下士小贺关于“涨工资”的消息一推出,战友们就纷纷向他询问详情,群主、指导员马振平则拿起手机给小贺发去私聊。

“如果是官方发布的消息,可以分享转发;如果是小道消息,绝对不能随意扩散。”马指导员询问后得知,这条消息并非权威媒体发布,便立刻在群里辟谣,并对小贺提出批评。

无独有偶。某旅火力连为方便在外人员管理,组建了在外人员联系群。时间一长,个别官兵便放松了警惕。一次,文书小杨接到一条上级通知,需要传达给所有在外人员。为图方便,小杨便在联系群中发布了语音消息。在外学习的连长发现这则语音消息后,立即制止并让其撤回。

部分官兵把微信群当成了工作传达群、内部信息讨论群,存在严重的失泄密隐患。针对微信群使用不当问题,该集团军充分利用网络舆情监测平台,对单位名称、部队番号等敏感词进行实时监控,发现问题立即查实纠改,并建立健全群主管理责任制,群里有违法违规信息,谁建群谁负责。

正面教育引导 强化安全监督

科学治理营造网络净土

“请勿在群聊中讨论敏感内容,相关工作可使用军线拨打连队值班电话。”6月初,在外学习的某旅坦克连下士小孙在连队微信群内询问野外驻训情况时,网络安全监督员袁涛涛立即进行提醒。该连指导员余镭说:“在上级教育引导和检查督促下,官兵们主动退出各类违规群聊。此外,营连还成立了安全督导小组,时刻预防‘指尖’泄密。”

与此同时,为避免因各类“求点赞”链接造成个人信息泄露,该集团军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群众讨论等方式,引导官兵相互监督提醒,净化战友“群聊圈”,纯洁部队内部关系,促进单位安全稳定。

休闲娱乐舒心,练兵热情高涨。前不久,在集团军组织的共同课目比武中,参赛官兵奋勇争先。一举夺得步枪分解结合课目冠军的某旅下士付威威说:“参加比武前,我曾一度心理压力大,是战友们在连队群聊里给我出谋划策,帮助我调整心态、轻松应战,这块金牌也有他们的功劳。”

“经常性思想工作开展得游刃有余,单位开设的这些微信群功不可没!”某合成营教导员许耕源介绍说,各营连建立的微信群不仅方便了8小时以外的人员联系,还明显增进了官兵之间的交流交心。一些以主题教育、纪律规定、人文科学等为主题的精彩推文在群聊中广泛传播,使官兵在提升思维认知的同时,更坚定了扎根军营、矢志强军的信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