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保障队:如何让合成营如虎添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连军、杨文豪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11 03:01

从“抢修”到“抢救”

■某合成旅支援保障连中士 刘春林

“出发!”6月26日凌晨5点,随着营长李永军一声令下,一场全员全装全要素战备演练骤然展开。

我深吸一口气,快速登上抢修车。自去年4月从传统修理连转隶到新型合成营装备抢救排后,这是我第3次随营执行“战场”伴随保障任务。

单位合并组建之前,我原本隶属于修理连,是连队响当当的底盘专业技术骨干。调整改革后,合成营编制了专属的修理力量。按照选准配强的原则,旅里从连队挑选了一批修理专业技术骨干补充到每个合成营。我有幸被选中,成了一名合成营修理工。

本以为,凭着自己过硬的底盘专业技术,到合成营干修理肯定不在话下。没想到,第一次执行保障任务就遭遇尴尬。

去年9月,旅组织合成营实兵实弹战术演习,我随营编组伴随保障。远程机动途中,一台坦克突然“趴窝”。干了8年修理的我,主动请缨。

一番“望闻问切”,预想中的底盘故障都没有发生,这可让我乱了阵脚。冷静分析后,我发现,坦克全车都断电了,估计是电路方面出了问题。可对电气专业,我完全是个“门外汉”。无奈之下,我只能申请上级修理力量前来支援。

返营后,我开始总结反思,如今的合成营修理工已经与以往大不相同。以前在修理连,光专业就区分了底盘、电气、火控、军械、光电等30多种,大家各司其职、分工明确。现在合成营新成立装备抢救排,从“抢修”到“抢救”,人员更精干,任务更“合成”:要负责全营近百台装甲装备一般性故障的排除、保养和战时战损装备的牵引、拖救、快速抢修,每个人至少要掌握2-3种专业,会2种装备的驾驶和操作使用,才能完成基本保障任务。

为此,我下定决心尽快提升修理能力。在旅里统一安排下,我们整个装备抢救排跟着旅修理连共同赴野外驻训,通过交叉学习的方式,补齐其他专业素质上的短板;营队采取“以工代训”的办法,让我们在维修保养日常训练装备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我虚心向其他专业的骨干学习请教,一有故障就抢着上去练手,基本把全营的装甲装备都摸了个遍。

6月底,旅里再次组织全员全装战备演练。由于行军距离远、途中路况差,有几台装备发生故障“趴窝”。由于一年多来已经把营里的装备“脾性”基本摸透,我和排里的战友们很快把问题逐一解决,保障演练顺利进行。总结会上,营长为我们竖起大拇指:“不愧是装备抢救排,关键时刻拉得出、抢得下、救得好!”

(徐水桃、韩玄、解放军报记者周远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